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媒:两岸若爆系统性风险 台湾必将陷入险境

2017年07月18日 15:56: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慎防两岸关系系统性风险》指出,两岸关系在一系列内外因素刺激下走入困境,两岸系统性风险如果爆发,台湾必将陷入危险境地。台当局以行动展示对大陆善意,才是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根本之道。

  文章称,台湾陆委会拟禁止大陆“省级台办”、“曾发表对台不友善言论的智库学者”,并且慎重审核党政军等三类人士入岛交流。这是继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管制退休高阶军公教人员赴大陆交流后,蔡英文当局对两岸人员交流设置的又一堵高墙。

  文章认为,这一堵堵高墙阻挡不了两岸交流的大势,相反将挡住台湾发展进步的通道。当前两岸关系虽处于从“冷对抗”向“热对抗”过渡的高度不确定性时期,但两岸关系风险总体上是局部性、可控性的,蔡当局此举无异于火上浇油,或将触发两岸关系的系统性风险,给台湾带来更大的困难。

  蔡英文上台之初,宣称将积极响应民众期待,一方面提出所谓“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意图在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概括承受马英九执政时期的两岸和平红利,另一方面鼓吹在内政上将拼经济、拼改革。但执政一年多以来,蔡当局施政荒腔走板、乱象丛生,造成民怨沸腾,民意支持度快速下跌。

  蔡当局此次反制举措可谓打开了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的通道。而这一通道一旦打开,在两岸互疑不断升高的背景下,两岸关系或许难以像此前那样,“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日益升高。

  文章称,“两岸系统性风险”指两岸关系在一系列内外因素刺激下,由量变到质变,最终在政治、经济、涉外等领域爆发“零和博弈”的全面、显性、高烈度对抗。可以想象,一旦两岸爆发系统性风险,在两岸实力高度不对称的当下,台湾必将陷入危险境地。

  文章在最后表示,但愿蔡当局早日悬崖勒马,以行动展示对大陆善意,才是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根本之道。(中国台湾网 韩静)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