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滴滴CEO程维寄语港澳台大学生:抓住时代发展带来的机遇

2017年07月16日 08:31: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滴滴出行CEO程维

  滴滴出行CEO程维。(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14日下午,正在北京网信企业实习的百余名港澳台大学生走进滴滴出行总部,与滴滴CEO程维来了场面对面交流互动。程维勉励在场大学生感受互联网和信息化改变各行各业的大浪潮,感受时代最前沿的变化,抓住时代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滴滴总部5楼会议室举行的这场对话交流会上,1983年出生的程维像学长般与来访的大学生分享自己创业经历与心路历程。演讲中,他语速缓慢、幽默风趣、爱从年轻人的视角分享故事,现场不时爆发笑声与掌声。

  程维表示,我们正经历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大时代,这个时代好像一切都在发生改变,腾讯把所有的人连接到互联网,新浪和百度把所有的信息连接到互联网,淘宝把所有的商品连上网,滴滴则希望把所有的交通工具连上网。“如今还没有被互联网连接的已经不多。”他指出,大家所在的中关村是中国最“热”的地方,是中国酝酿创新的大本营,他希望学生们此行既感受滴滴的企业文化,又能感受时代最前沿的变化。

  谈到为何创立滴滴,程维选择从大学毕业后的那段迷茫时期谈起。出生在江西省一个小县城的程维说,上大学之前他从没有离开过老家,在大学学了四年的行政管理后却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花了很长时间思考“自己适合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在毕业后尝试了很多工作后,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他:在这样一个时代,应该去做互联网。

  选择了互联网行业后具体要做哪一方面?34岁的程维向大家分享了滴滴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的使命是让出行更美好,因为我们创业的时候,觉得出行不是那么的美好。”在阿里巴巴工作期间,程维需要常常在北京、杭州来回跑,经常因为打不上车而误机,也亲身感受到在北京冬天的路边打不到车的痛苦。

  他觉得,近几十年人类的衣食住都在非常快的进步,只有出行没有本质的进步。买一辆车比三十年前成本更高,办牌照需要摇号、上路要遭遇限行,路越来越堵、停车费也越来越贵,他觉得这个是“机会”。

  滴滴的创业之路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顺利。“我们花了5年时间,一步一步艰难地告诉每一个司机,你可以试着加入网络,试着去改变几十年没有变过的方式,”但是尝试之后发现很艰难,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问了十个司机,‘你们有没有智能手机,给你们装一个APP’,他们问,什么是智能手机?”说到这里,程维有些哭笑不得。

  大陆互联网近几年高速发展,智能手机如今已是人手一部,连程维80多岁的外婆都用起了微信,他特别感恩时代发展带给自己的机遇。“我非常庆幸,可能只有在中国,会有很多年轻人、企业持续不断地冒出来,也可能真的在大陆,才有机会让年轻人不断地创业,并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一些东西。”

  程维相信这个世界正在酝酿第三次交通革命,这一次交通革命最重要的概念是“云”——智慧交通云。他解释,会有一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交通云,可以统一调度汽车,让大家不一定要拥有汽车,而是购买服务就能使用。而滴滴希望成为世界级的科技公司,去引领交通和汽车的改变。

  “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如果今天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个行业,可能再怎么努力,都不会有时代变化带来的机会。”他勉励现场大学生,在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到其他地方看一看,感受当地的氛围,思考这个社会、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到底自己喜欢、擅长做什么?他也希望来自港澳台的大学生能够感受互联网和信息化改变各行各业的大浪潮,希望大家在交流过程中感受自己所处的世界、内心、志向、喜恶,尽快找到心中的热爱。

  在现场互动环节,有学生问程维“上一次自己开车什么时候”?程维称自己从没开过车,因为没有驾照,而他的目标是创造一个不需要驾照的世界。他表示,这个时代在快速变化,“就像共享单车,一年以前,如果你要骑车可去买一辆车,但是今天我看路边10辆车骑过去,有8辆是共享(单车)。”

  “为什么大陆在共享经济发展方面在全世界首屈一指?”现场学生问道,滴滴出行CDO李建华表示,平台经济如果要做好,需要规模。中国人口太多,资源相对少,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大陆互联网的基础非常好,政府很支持分享经济的发展,鼓励双创。

  有学生好奇“港澳台什么时候用上滴滴?”李建华表示,方便港澳台地区民众出行也符合滴滴的使命要求。目前滴滴正在加紧研究,不断克服挑战,争取早日为港澳台民众带来美好出行。

  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的赖建宇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他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感受到大陆的互联网特别发达,跟台湾有很大的差别。“在台湾不会用手机叫出租车,这边就比较方便,大陆蛮厉害的。滴滴从小公司发展成现在的规模,把Uber从竞争对手发展合作伙伴,真的不简单。”他期待滴滴早日进入台湾。

  即将升入大四的洪亦萱来自台湾高雄大学,她认为,一个人到陌生的地方最不方便的就是“行”,滴滴出行对交通做了很大贡献。她也感受到大陆互联网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住在旅店只要用APP下单,就有饭送过来。订餐、交通、路上买东西都不用掏钱,出门很简洁,只需带一部手机。”为了亲身体验,她还特地去办了银行卡,她希望台湾的互联网可以发展的像大陆一样先进。(完)

  

  港澳台大学生与滴滴出行CEO程维面对面交流。(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台湾大学生提问。(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程维现场解答台湾大学生提问。(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滴滴出行CDO李建华

  滴滴出行CDO李建华。(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大学生在听程维演讲的同时认真做笔记。(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现场大学生开心合影。(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