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首届特色小镇与特色社区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5月17日 19:34: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首届特色小镇与特色社区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北京讯(记者 吴晓寒) 近年来,特色小镇与特色社区建设如火如荼,“特色”从何而来、以何为继,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5月17日,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特色小镇与特色社区工作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首届特色小镇与特色社区发展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部分业界代表就如何发展“特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

  “协会现有已经发展到3000多个会员,其中单位会员占到70%。并通过主办中国社区网,联络近3万社区。”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王石奇代表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致辞并介绍了协会的发展情况。近几年协会撰写和发布的中国社区发展年度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评估我国社区发展的年度成绩,分析判断存在的问题,预测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建议,在国内外具有权威性。协会开展的“社区创新奖”、“社区发展奖”和“社区贡献奖”评选,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激励作用。协会举办的社区发展论坛、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中国乡贤治理论坛,中国社区书画节、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等全国性活动,形成了重大的社会影响。

  工作委员会突出以人为本的新型社区发展理念,重构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的新型社区生活和产业发展方式,将弥补当前各类特色小镇如何处理好新老居民间乡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合关系、城市化和逆城市化的形态互动关系、农村的脱贫攻坚与城镇就业再就业关系,解决好产城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问题。

  在首届特色小镇与特色社区发展论坛现场,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用实际案例讲授了国内外特色小镇与社区的有关情况,并介绍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与世界旅游组织及其亚太部的合作情况。他提出,特色小镇是多元功能的叠加,其中旅游休闲具有重大作用。旅游作为特色小镇的“特色”之一,有助于保护小(城)镇有形的历史文物资源,也有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以及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提升。

  “特色小镇附着了人口与社区生活,因此任何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都必须关注人的因素。立足产业基础,培育独特文化,衍生旅游功能以及必须的社区功能是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内容。”在保继刚看来,旅游导向的特色小镇如何提升其社会功能,实现与社区的共生及共赢,将成为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未来中国将越来越依赖于发展旅游以促进对古村落的保护和经济发展,期待大家为此共同作出努力。”

  贵州惠水县有着“中国深呼吸小城”、“全国百佳旅游城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这里有着万亩松林、万亩茶山,茶林飘香、松涛阵阵,百鸟河穿境而过,水光潋滟,环境优美。这里有一座美丽的小镇,叫做百鸟河数字小镇。

  通过贵州惠水百鸟河数字小镇工作人员吴越的演讲分享,与会嘉宾对小镇的发展有了更细致的了解。这座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小镇,成功地将台湾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吸引至此,在小镇里公益办学教育扶贫,捐资兴办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招收贫困山区的贫困学子,创立盲人音乐学院,开设盲人音乐、盲人按摩等专业,专注盲人青少年的技能教育。未来,小镇致力于打造成以生态为基础、以生活为中心、融生产与生活的世界级“三生”数字小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等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因地制宜,创新机制,走出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群众的新型小城镇之路”的要求。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提出,要按照把党建、现代治理的新思路融合渗透到一区多居的生活共同体,以“多维和谐共生”的理念,凭特色凝聚人心,让环境、经济(产业)和“社会文化”持续、健康、安全、文明等高品质的元素共融,尤其是通过社区治理现代化发展的思路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完)

[责任编辑:吴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