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借力电商进军大陆市场 台企坐上“直达快车”

2017年05月10日 15:40: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近日,台商走电商启动暨京东·台企名品馆上线仪式在江苏宿迁举行。启动仪式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期待台商搭乘电商“直通快车”,积极开拓内销市场。

  打通一站式购物通道

  挑选商品,掏出手机,扫二维码。随着“滴”的一声,张志军在江苏宿迁的京东·台企名品馆线下体验店用微信下单,购买了一只象征生意兴旺的红色保温杯,成为该馆第一位消费者。

  在名品馆的考察调研中,张志军表示,近些年来,随着大陆内需市场潜力的不断释放,广大台商热切希望借助电子商务等平台为企业产品打开内销通路,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的融合,是两个市场与两种资源的融合,也将积极影响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目前有来自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180多家台企申请入驻京东·台企名品馆,其中有近90家已经获批。台湾“广禾堂”就是此次入驻名品馆的企业之一。董事长钟宇富认为,这次台企集体进驻京东·台企名品馆,打通了台湾商品一站式购物通道,同时通过导流集聚效应,打造台商集聚的高峰。

  平台化带来抱团发展

  泉州荣祺食品总经理杨棋威是随父亲来到大陆创业的台商二代,他表示,如今为了因应市场需要,发展电商业务已是迫在眉睫。相比单打独斗开拓电商业务,杨棋威认为,这次台企集体入驻京东·台企名品馆要实惠得多,“如果作为单独品牌在电商市场推广的话,需要自己的团队和一笔不小的资金。通过京东·台企名品馆,台资企业就能集聚在一起共享资源,抱团发展。”

  杨棋威的话并非只是一家之言。据江苏省台办今年年初的调研发现,不少台商不熟悉电子商务。社会上虽然有很多代运营公司、电商服务公司,但良莠不齐,加上电商的运营成本、推广成本都在不断上升,“台商走电商”的试错成本也不断增加。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帮助台商“走电商”,台资企业众多的江苏省已先行探索,推出名为“台商易购”的网上平台,专门展示和推广台企产品,初期规模为200家台企,后面还会继续拓展。

  而近期启动的京东·台企名品馆正计划引进全国台资企业1000家以上,上线产品2万个以上,预计3年内实现在线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

  为台商发展办好实事

  今年2月,张志军在参加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的新春联谊活动时指出,对台商提出设立台商民间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电子商务业务经营等建议,大陆将“积极研究,适时推出”。他8日在宿迁表示,经过宿迁市政府和全国台企联、京东集团的共同努力,开放电商经营这件事办成了,这也将有力助推台资企业不断积蓄和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事实上,除了江苏宿迁,大陆其他地区不少也在积极为台商打造电商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拓展大陆市场。例如去年8月,“大麦客联合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广东东莞启动。该产业园设有1万平方米的联合跨境电商园区,从而搭建联合台商制造企业、东莞政府、东莞关检监管和跨境电商生态圈等多方的综合平台,帮助台企通过跨境电商拓展外销。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一系列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的空间会更大。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抓住机遇,积极开拓进取,扎根大陆实现更大发展,并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张志军这样说道。(瑞安)

  下一页   [延伸阅读]   近600家台商台企参展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