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籍人大代表廖海鹰:履职是我的社会责任也是义务

2017年03月16日 11:13: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讯(记者王怡然)他在人群中的“辨识度”特别高,如果你不知道他的职业是医生,第一眼看见他那一头及肩的卷发,会以为他是个艺术家。他就是台籍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台联理事廖海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对此,我的理解就是,要让台湾同胞也享受到我们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在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廖海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履职是我的社会责任

  廖海鹰祖籍台湾新竹,1960年出生在河北,是出生、成长在大陆的“二代台胞”,也是“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我父亲是台湾少数民族,他在澳门上学,毕业后就来到大陆工作,我母亲是北京人,我是两岸婚姻的后代。”

  1983年,刚走出校门的廖海鹰参加了第一届河北省台湾同胞代表大会。1984年,作为青年台胞代表廖海鹰参加了全国台胞青年夏令营,和李大维、黄植诚以及旅美、巴西等地的台胞欢聚一堂,还受到邓颖超的接见。这一年,他结识了很多台胞朋友。从此,廖海鹰开始关注台胞工作和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细节,以及大陆台商的权益保护。

  “我认为我们人大台湾团的代表,既跟普通的代表一样,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履职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我们在平常的工作、生活、社会活动中,尽量进行调研,多了解民意、多听民众的发声、多倾听他们的诉求。我们每年都会去台胞比较集中的省份进行调研,当地政府会组织台商台生和我们座谈,我们会把他们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梳理出来提交给有关部门。我们还去台湾地区,去到他们的基层山区、村庄、社区里,直接听取岛内民众的意见,听听他们有什么想法。”廖海鹰说。

  两岸医学交流优势互补

  由于工作关系,廖海鹰经常参加一些两岸医学交流活动,他说近几年明显感觉到“两岸医学交流更加密切了”。

  近年来,两岸医学交流合作热络,优势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提升了两岸医疗水平。今年两会上,民革中央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海峡两岸医疗卫生对接体系的提案,旨在推动两岸医学界加强交流,探讨建立合作机制,增进两岸民众福祉。

  廖海鹰说:“两岸临床新技术的交流,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比方说神经监测领域,台湾的一些专业人士做得就非常好,这样就可以带动大陆神经监测技术提高。相反,在脏器移植技术方面,由于我们人口多,手术案例多,那我们的经验肯定就比他们丰富,因此,台湾的团队也到大陆来吸取经验。台湾人口少,体量小,病人也就少,临床的数据积攒起来就很困难,但也因此他们可以把活做得更精致,相反,大陆体量大,更能够提供大数据的支持,这不就是互补嘛!这种互补的交流越来越多,使得两岸医疗的水平彼此互相提高。因此两岸的合作不管在哪个层面都可以互相促进双方共赢,体现在医学上也是一样。”。

  解决看病贵问题可引入众筹

  作为一名医生,廖海鹰最为关心的是医改问题。

  “医改是世界难题,涉及政府职能划分、成本核算、价格制定体系等,也应该考虑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为解决看病贵问题,我建议可以考虑引入众筹,把商业保险通过一个比较合理、大家能够乐意接受的一个比例,让大家投保。改变传统观念,从心里上能够接受商业医保,愿意拿出一点钱,为健康保驾护航。这点先有了,我们的保险才能够健康发展。当然并不是说对商业保险不能够提要求,现在的商业保险品种太少,跟医疗看病相关的保险品种设计上还是有问题。” 廖海鹰说。

  据统计,我国药品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超过一半。减轻患者药品费用负担,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推行“两票制”,实行药品流通流域改革,在此次两会上受到关注。减少药品流通领域的中间环节,有助于药品价格回归正常,但对药品流通的终端——医院而言,也有因药而生的烦恼。

  “药品零差率销售后,一些地方的医院收入下降,医务人员薪酬由于没有资金保证也不能改善。药品的储存和损耗等,整个流程的运转都有维护成本。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消化这个成本是根本路径,但在现实层面,很多地方还难以一步到位,难免为二次议价留下空间。” 廖海鹰表示。(完)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