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封杀”禽流感 台湾17日起禁宰、禁运家禽一周

2017年02月18日 11:3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为应对目前出现的禽流感疫情扩散,从17日起,全台禁宰、禁运家禽至24日。室内饲养且直接送到屠宰场屠宰的白肉鸡,以及1日龄的雏禽不在此限。

  台“农委会”防检局解释,家禽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大部分于一周内会发病,因此依照专家建议,实施禁运与禁宰七天,希望能让防疫工作发挥效果。

  据中央社报道,台北市家禽批发市场也发现疑似禽流感案例,经防检局检验后,确认为禽流感H5核酸阳性,台北市政府要求市场消毒净空,且同批冻存屠体17日全数销毁,避免病毒扩散。今年1月至今,全台感染H5N2、H5N8、H5N6的禽场,已累计扑杀约13万只家禽。

  17日,记者在台北的两处菜市场看到,鸡肉摊位正常营业,有冻鸡出售。一位摊主说,明、后天就没有货了,他们会开始休息。他建议顾客如有需要就趁着今天有货先买。

  记者中午走访数家有家禽肉制品销售的店铺,均正常营业。有老板表示,目前看影响不大。

  台湾“农委会”网站显示,据畜牧处估计,在市场供应方面,白肉鸡产能与已在船运途中、将进口入台的鸡肉量,至少可供应全台三天的消费需求;土鸡方面可供两天。另外,肉鸭存量约5000只,肉鹅无库存。

  被誉为台湾的“土鸡王”,从事土鸡养殖屠宰加工的凯馨公司总经理邓学凯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其公司将配合此次禁宰禁运措施,这一周只销售冷冻肉品。

  邓学凯认为,7天的禁宰、禁运,对公司本身影响不大,但会影响与他们合作的农民,主要是养殖成本会略有增加。不过收购时,其公司会按照重量计算,如此以降低农户损失。

  据了解,禽类蛋品如有经过洗选或熏蒸消毒,并附上特约兽医师开立证明书者,可以输运贩卖。对有关受影响业者,相关部门提出损失补偿与低利息贷款等措施。(记者 陈林 陈小愿)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