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大一新生座谈 台媒:“妈宝”充斥 令人傻眼

2015年10月05日 13:40:00 来源:新华台湾 字号:       转发 打印

  每逢开学,大学新生过度依赖父母等话题都会被热议,台湾社会对此同样忧虑。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不少台湾的大学生十分缺乏自主生活能力,但小至脏衣物带回家给妈妈,大至缺旷课需爸妈出面处理,即使年纪增长,对父母的依赖依旧,让老师都不禁想问“到底是谁上大学?”

  大一新生座谈 家长挤爆会场

  最近台湾的大专院校接连举办新生座谈会,家长出席踊跃,提问也热烈,内容却让师长傻眼。以成功大学今年举办新生家长座谈会为例,往年仅7、800名家长参与,今年竟涌入1500多人,一口气辟4个会场才足以容纳。

  家长提问五花八门,但均聚焦于孩子生活琐事。如有人关心几点熄灯?怕小孩作息受影响,多数妈妈则关心有无洗衣机?唯恐小孩无法应付脏衣服,甚至还有父母忧心孩子高三忙升学准备,大一课业进度跟不上,希望学校加高三补救课程。

  台大应用力学研究所教授王立升观察,这几年学生家长参加新生座谈说明会的人数明显增加,反映家长对孩子的关心,还有人提议要在大学成立家长会,或者学生选不到热门课程,竟由父母打电话到学校抗议,或家长写e-mail给校长。

  父母提行李 新生滑手机

  台大学务长陈聪富也表示,大一新生搬进宿舍时,经常看到父母满头大汗帮忙提着行李箱,自己却只顾着低头滑手机的画面。

  更夸张的是,有些家长为了想就近了解小孩的状况,抢着当图书馆志工、打扫志工,造成台大志工人满为患。

  长荣大学大众传播系助理教授、职涯辅导老师张瑛玿说,她曾遇过有女大生父母担心女儿住宿,原本拜托老师多关照,最后因放心不下女儿只身在外地生活,隔年也搬来附近买房陪读。

  台南应用科大林姓老师分享她遇过最奇葩的案例,班上一位学生妈妈,某日致电要求“我的小孩第一次一个人在台南过生日,你可以帮他过生日吗?”原来,该生的妈妈不舍初次离家的孩子头一回独自在异乡过生日,让老师又气又好笑。

  老师问:到底谁上大学?

  多年来一直在授课大纲上注明“不欢迎爹宝、妈宝来修课”的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刘宏恩提到,曾遇过学期末有家长打电话来,“想带孩子全家出国旅行,机票日期刚好遇到期末考,可不可以帮我孩子提前期末考?”

  刘宏恩说,过去学生上了大学,生活多半开始要靠自己,但这几年家长愈来愈保护孩子,愈来愈多家长出席新生座谈会,还会问说“宿舍有没有热水?”、“房间清洁由谁维护?”、“室友如何决定?”、“如果室友不好相处,要如何换房间?”这在以前是比较难以想象的事。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新华台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