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连战出席北京阅兵 专家:争谁是正统没有意义

2015年08月30日 08:11: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央社”28日报道称,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当天证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抗战老兵、台湾省籍抗战志士及其遗属代表,以及台湾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将应邀出席抗战胜利系列纪念活动。范丽青是在回答“中央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她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大陆方面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大陆“热诚欢迎台湾同胞前来参加纪念活动”。

  对于连战出席大陆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夏立言28日表示,民间人士如果执意要到对岸参加阅兵,希望他们去时要注意尊严对等地位,在大陆时,尽量有机会要说明历史事实。夏立言还说:“我们事实上根本不赞成任何人去,这个立场陆委会非常清楚。”香港东方报业集团称,由于台湾官方(国民党)认为参加北京“9·3大阅兵”会引发默认“中共主导对日抗战”的争议,所以呼吁部分民间人士考虑“社会观感”,避免出席活动。

  国民党内部对此评价不一。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说,连战的政坛阅历丰富,在两岸之间曾有过破冰之旅,开启两岸和平交流,对两岸和平往来贡献卓著,“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交流都是好事,我相信前主席心中自有一把尺”。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28日受访时表示,连战个人有自己的判断,他不便发表意见。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则担忧地称,两岸至今还在争夺历史话语权,“我方曾位居高位的人士如果前往,难免变成对方宣传的工具”。

  台湾《联合报》28日报道称,作为连战幕僚的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表示,连战此行诉求和平,主轴是“回顾过去,策励未来,摒弃战争,确保和平”,希望两岸继续维持和平发展态势。张荣恭强调,连战重视抗战的意义,和大陆领导人见面时会适当表达抗战的历史意义以及对两岸关系的期许,对于当年国军对抗战的贡献“不可能不讲”。

  国民党台中市议会党团书记长杨正中表示,连战登陆是有意义的,这场活动的重点在两岸控诉日本侵华的残暴行为,而非抢抗战胜利的诠释权,更何况连战没去,连说明的机会都没有,“去又何妨”?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方面担心大陆借阅兵“争夺抗战胜利主导诠释权”,现在还在争论这个问题没有任何意义,这是一个全民、全中国、全中华民族的抗战,两岸应该共同庆祝。“如果台湾方面能邀请大陆参加台方的抗战纪念,我认为大陆也应该派人参加,只要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利益,都应该一同站出来,共同庆祝。”70年过去了,还在争谁是正统,已经没有任何意义。而连战走出这一步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彰显两岸共同庆祝的意义,台湾当局应该反思。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司马岩 环球时报记者 杨沙沙 李俊峰】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露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黄露佳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