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村里长见面聊些啥

2015年06月16日 09: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15日,作为海峡论坛的子活动,以“两岸一家亲,共同家园梦”为活动主题的“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在福建平潭举行,来自台湾500名和平潭200名乡镇长、村里长和村委会主任参加,活动举行了两岸同名村锦旗交换仪式、两岸姓氏族谱对接仪式、两岸村里长才艺表演等环节。中新社发 张斌 摄

  “以后老婆问自己在哪里,我就告诉她在平潭。”乘坐“海峡号”来福建平潭的途中,台中市西区升平里里长黄贤德接到好友短信,得知“大陆宣布对台胞免签”而笑言,“以后来大陆就像到自家后院一样”。

  黄贤德1988年就曾来过大陆,在辽宁沈阳购置了一处房产。不过,这是他第一次由台中通过海上直航来到平潭,第一次感觉大陆离他“这么近”。“从台中出发,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15日在平潭举行。这是继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两岸同名村交流活动之后,海峡论坛举办的又一场基层“面对面”活动。

  “听说大陆的村长还要管村民建房,所以我也特别过来看看。”黄贤德说,他来平潭想跟当地村长聊聊工作,看看大陆村长的工作和自己是否一样,看看谁管得更宽些?

  当天,共有平潭、台湾两地的700余名乡镇长、村里长和村委会主任到场,其中来自台湾的有200多名。现场布置了70多桌,场面堪比“尾牙宴”。

  不过,两岸村里长都十分“守规矩”,杜绝铺张浪费,餐桌上都是台胞“自带”的水果,有时下最好吃的芒果、红肉火龙果、凤梨等。

  “前天我带了几货柜的水果来,还新鲜着!”台湾农民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正飞腿部有残疾,但还是坚持坐轮椅来到平潭。他说,这是为了和平潭的“约定”。

  2014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德金率团赴台访问,期间曾拜访中南部地区,并与陈正飞约定今年海峡论坛平潭见。陈正飞应约而来,也为了其他台湾农民兄弟的福祉。

  张振亮说,屏东有5万多户果农,原来85%左右出口韩日,到现在90%出口大陆。在考察中,他与陈正飞却发现,台湾水果在大陆“实在太贵了”,在台湾一斤2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芒果,在大陆却要卖到30多元。他直呼,“台农和大陆的消费者都没有得到实惠”,很可惜。

  张振亮与陈正飞希望能够合力,找到台湾水果与大陆民众的“最短距离”。

  目前,平潭已开通两岸“小三通”货轮航班和集装箱定点航线。但陈正飞指出,平潭港口目前仍没有配套的冻库与冷链物流作为保障,是“引进水果的短板”。

  交流活动接近尾声,基隆市信义区东光里与平潭澳前镇东光村,基隆市中山区和平里与平潭苏澳镇和平村交换了同名村锦旗并互赠礼品,台湾魏氏、游氏与平潭魏氏、游氏亦交换了族谱。

  平潭魏氏宗亲会会长魏文瑞犹记得,1986年台湾魏氏老兵回乡时的场景,“虽时隔近30年,估计到死了也不会忘。”多年来,魏文瑞与台湾世界魏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魏金雄往来十多次,“终于等到今天。”

  魏耀铭当天代表哥哥魏金雄跨海前来交换族谱,他说,中国人不论走多远,血脉意识、乡土情怀都是不会改变的,在台湾都愿意修族谱、建堂号,目的就是为了不忘根本。(记者 张羽)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