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人士:台中小企业应紧抓大陆经济转型发展机遇

2015年05月30日 09: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29日的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望都)交流会上,与会的台湾专家学者和台商表示,加强两岸中小企业的发展合作将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新起点,也是两岸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交流会上,来自台湾的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转型”为主题,为两岸中小企业家代表进行演讲。在交流中,海峡两岸参会人士也共同探讨了中小企业在县域的发展机遇、合作模式和转型方向。

  台湾空中大学教授李允杰表示,大陆市场的转型为台湾中小企业带来发展契机。一方面是城镇化驱动内需服务业,在商品零售业、餐饮业、食品业、文创产业以及居家用品等产业带来新商机;另一方面,大陆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势必会对台湾的新能源、生物科技、精致农业、观光旅游及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产业创造合作空间。

  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总监陈子昂认为,在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文化创意产业是两岸最具潜力的合作产业。目前,两岸在医药、新能源客货车、LED等领域的产业链和技术的试点合作已经展开,并互设试点城市,部分产业标准和检验标准也已经对接,合作正日益深化。

  “中小企业是产业核心,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创新的源泉。”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罗怀家说,在大陆推行“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建议通过建立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基地,共同培育新兴产业,加速两岸新兴产业培育机制。

  “台湾的现代农业、精致农业、休闲农业比较发达,且特色明显。同时,台湾企业具备国际化领先水平和发展视野。”在座谈会上,望都龙河工贸等众多本地中小企业纷纷表达了转型升级的愿望。在他们看来,深化两岸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途径。

  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巩固深化,河北省积极搭建冀台经济合作平台,连续举办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组织知名台企进河北等活动。截至2014年底,河北省累计注册台资企业1593家,实际利用台资51.62亿美元。

  为期两天的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望都)交流会于28日开幕,由两家台企——巨力旺集团和北京鑫记伟业集团共同主办。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台商代表、中小企业家代表等100余人参会。(记者王昆、曲澜娟)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