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靠玩嘴如何让两岸和平稳定?

2015年04月19日 08:38:00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从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开始,7年多时间,两岸已经签署和达成了20多项协议与共识,人员来往也超千万人次。另外,大陆的经济发展在承担世界经济复苏引擎的同时,也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了众多机遇和动力。

  7年多来,大陆一直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按照台湾主流舆论和商界的说法,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关系可以用“大陆打个喷嚏,台湾都要感冒好多天”来比喻。正是在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的7年多时间里,有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多层面交流,在连欧美国家都难以摆脱长危机带来的经济濒临崩溃下,台湾经济发展虽然没有像大陆经济这样的高增长,但却并没有出现太大压力。客观地说,这与大陆作为世界经济“一枝独秀”的帮助不无关系。

  根据台湾当局有关部门统计,仅这几年赴大陆旅游人数就高达超千万,大量的大陆居民台湾游,不仅盘活台湾旅游业,更带去了商业的大繁荣。而两岸贸易交流更给台湾带去巨大顺差……而这些点点滴滴已经汇集成巨大红利与福祉,惠及广大台胞。

  无论两岸间的人员往来,还是经济贸易等,之所以能发展如此顺畅与活跃,说到底主要依赖于7年来两岸间和平稳定的整治环境。而两岸间的和平与发展同时也随着两岸各种交流正在成为广大台湾同胞的愿望与共识。

  不过,作为一种共识和愿望,两岸间的和平发展事实上又十分脆弱,其往往要受到岛内政局和政治生态变化而变化,尤其在每逢岛内大选和政党轮替后,将充满变数。

  就在前两天,围绕岛内大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两岸关系发表“维持现状”论,在该讲话中,蔡英文先是表态自己选的是“中华民国总统”,但按照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法”,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只不过对“一个中国”的表述两岸不同而已。如果从这样的角度看,蔡英文所谓的“维持现状”相信大陆方面暂时还不会过多去解读什么。不过,对于蔡英文的这个表态,舆论认为恐怕没有那么单纯。

  因为根据蔡英文本人和民进党以前的说法和文件看,在认为搞“台湾独立”没有可能情况下,民进党和蔡英文又开始拿“中华民国”搞起文字游戏,遑论什么“中华民国已经是独立主权国家,其主权范围仅限于台、澎、金、马等,而不包括中国大陆部分”。这事实上就是搞“两个中国”。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谈到两岸关系时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和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而“基础不牢”,则“地动山摇”。“两岸一中”是“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只有在“两岸一中”下才可能有两岸的和平发展,否则,两岸关系还将退回到7年前。

  因此,蔡英文无论意图把两岸政策朝着任何模糊方向引,无论如何玩文字游戏,最终还需回到“两岸一中”认同上,光靠玩嘴是无法实现两岸和平与稳定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