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观察“亚投行震撼” 台学者吁面对历史新局

2015年04月19日 08: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方面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永明18日在台北指出,大陆“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将带动新一波亚洲乃至欧亚整合,面对历史新局,台湾不可自我设限。

  国际关系学会18日下午在台湾大学举办论坛,邀集多位国际政治、经贸专家讨论“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之政经效应与台湾因应策略”。

  曾担任台湾当局安全会议副秘书长的杨永明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投行于2013年9、10月间提出时曾被看作“文字游戏”或仅是对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回应,但当具体作为一一展开,海内外学界发现它已带来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变化。

  杨永明提醒当天与会的台湾大学同学:你们将在有生之年看到亚洲展开历史新局面,但不要先从政治、意识形态角度加以考虑,那是冷战思维、自我设限。他说,青年要有大格局,要立志引领台湾受惠于新的市场空间以延续经济成长。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蔡东杰系统梳理大陆高铁发展及亚、欧、非多项重大规划。他指出,基于大陆高铁技术及国家战略突破了19世纪以来铁路交通所受地形、速度、主权观念等隔阂,新的欧亚世纪来临并非不可能。

  对于台湾多数民意只关心自己的“小确幸”或“小不幸”,蔡东杰深感忧虑。他说,世界若不发生变化,懒惰是机会,是特权;世界快速变化,懒惰就是危机。台湾青年要站起来,了解变化中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

  方外智库创办人詹满容曾深度参与台湾当局对外经贸事务。她和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都强调,所谓“透明度”是相对性概念,甚至可称为假议题,现有世界多边组织及重要政经协议的协商从来不会是透明化进行。

  对于美、日等国以透明度等标准质疑亚投行的运作,两位专家都建议青年应有自己的观察、思考,强调“了解国际现实非常重要,台湾不要遗世孤立”。(记者 刘舒凌陈小愿)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