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万物自然——台湾木雕师黄妈庆的雕刻人生

2015年02月28日 09:0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14岁成为雕刻学徒以来,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黄妈庆刀下诞生无数的荷叶、丝瓜、飞鹤、小鸟、龙头、游鱼等动植物栩栩如生的形象,但他却很少直接刻画人。

   这种偏爱自然、复归于朴的雕刻风格恰恰是这位63岁台湾木雕大师的心境写照,不少人见其作品而惊叹。

   “哇!这真的是木头雕的吗?”在台中文创园,黄妈庆的展览《顺逆皆自然》让很多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难以置信,不少观众驻足停留,审视再三。

   身着紫色中式传统服装的黄妈庆神情恬淡谦逊、从容而不失热情,时不时为观众讲解。“万事万物有其因缘,该来的总是会来,顺逆皆然,顺境、逆境皆是恩人。”他说。

   在黄妈庆的家乡鹿港,人文荟萃,自古港埠经济繁荣。说起台湾的雕刻艺术,外界莫不推崇以豪放写意见长的苗栗三义和以雅致写实著称的鹿港。

   作为土生土长的鹿港子弟,黄妈庆自幼拜雕刻名家王锦宣为师,参与庙宇兴建与维护,奠定了他作品的传统根基,也为未来的创作打下深厚基础。

   他坦承,老子的阴阳、佛家的轮回对他影响很深。在他创作的一系列自然、海洋、荷花和丝瓜等作品中,他自己最喜欢的是樟木所雕成的《红葩迎曦》:残荷下面,小荷已露尖尖角。

   “新旧交替,体现了生命的轮回。”他说,为了完成雕刻这幅作品,从构思到最终成品花了两三个月。

   黄妈庆另一幅得意的作品是《荷风莲开》。2010年时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江丙坤赠送给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便是这幅木雕作品,也让不少大陆民众领略到黄妈庆的手笔。

   虽然木雕创作很辛苦,但黄妈庆依然甘之如饴,并视木雕创作为一种修行。在他的一呼一吸、一刀一锥中,原木的质朴敦厚、自得的恬静油然而生。

   他把自己的生活体悟融入到传统技法中,既保留了传统味道,又呈现个人创意。他以木材原始肌纹为构思,将构图融入造形中,让每件作品都各具意涵。从平面到立体,从阴刻、阳刻到浮雕、镂空雕、圆雕及利用复合木材各成一体,每一件作品都尽力展现其最美之态。

   黄妈庆早期瓜果、荷花、虫鸟、海洋生态及传承等系列作品都呈现出生命的价值,也是他对乡间淳朴生活的体验和对大自然情怀的敬意。

   无数次在全台展出并荣获“民族工艺奖”之后,黄妈庆仍十分谦逊。雕刻之余,他也会画画,向其他艺术家学习,并且经常问自己在创作中追求什么。

   “当心中有爱时,一草一木皆无比可爱,即使树上的小毛虫或掉下的枯叶,都具有其生命的价值。”黄妈庆说。

   创作使黄妈庆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他时常惦记起儿时一起学习木雕的学徒们还有谁在木雕界,一起从事木雕代工的同业们现在工作是否顺利。

   比起他们,黄妈庆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半个世纪过去了,从瓜果蔬菜、鸟兽虫鱼到彰化海滨的海洋生态仍是他创作的灵感源泉。

   “美景常在,吾心有感,我们需要挖掘生活中俯拾可得的美。”他说。者陈思武 曹典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