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港台地区不动产登记制度一瞥

2015年02月28日 09:0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在即,将对内地经济社会以及个人置业等产生深远的影响。“成家立业”是中国人一个重要的传统观念。同属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香港和台湾,买房置产也可谓老百姓的头等大事。港台地区实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多年,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如何登记不动产的呢?

   香港:资料上网 一目了然

港台地区不动产登记制度一瞥

  资料图

   房地产堪称香港的支柱产业,土地收入一直是香港特区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之一。香港房地产业的繁荣促进了香港经济的繁荣,而香港的房地产登记制在香港房地产业的发展中功不可没。

   香港现行的土地注册制度,是按《土地注册条例》实施的契约注册制度,由专属的香港土地注册处负责。该处早在1993年成立,为香港最先以营运基金形式运作的政府部门之一,现隶属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

   该处的主要任务是对一切有关土地的契约进行登记,同时也为住宅、店铺、工商业楼寓等编制登记卡,记录每项物业业权及变化情况。

   香港土地注册处有其官方网站,网站有专门的查询系统,方便市民在网上查询。在登陆网站后,只需要交纳几十港币注册,就可以按照“地址查询”“地段查询”查找任意一个物业的业主姓名、交易记录、是否被订契、地租、差饷、土地租期等,以方便公民对房屋物业的相关资料进行全面的了解。

   为保护个人隐私,开放个人房产信息查询的目的,从来都是以房屋本身为主,其中所包括的业主姓名,也并不是指业主的详细个人资料,也并不能查到他人名下的所有房产。

   和内地相比,香港还有一点不同之处就是,香港土地注册处只负责登记,不发证。

   台湾:实价登记 遏制炒房

港台地区不动产登记制度一瞥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