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医界“五大皆空”八年后恐现“医荒”

2014年12月21日 08:1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岛内医疗体系内、外、妇、儿、急诊五大科医师人力吃紧,缺口很大。如不采取得力措施应对,到2022年“五大皆空”的状况将更加恶化,严重影响医疗品质。

  据悉,该院研究团队去年底对3万多名主治医师发放问卷,针对工时等职场现况进行调查,回收逾5000份答卷,另搜集医事管理、健保资料库等官方数据做综合分析,推算出2022年全台医师供需状况。

  研究报告指出,到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人力最短缺,全台预估会缺3099到3788人,其次是外科、急诊科、儿科和妇产科,总计五大科将缺5527到7445人。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忧心忡忡地表示,若不快点解决问题,8年后台湾医疗体系将面临医师又少又老的危机,恐怕会发生患者找不到医师治病的惨状。

  这份研究报告于19日公布后,受到20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的普遍关注。有媒体引述医界专家分析指出,医师人力不足,最主要原因是人口老化造成医疗需求增加,住院医师工时过长、太多医疗纠纷等,也是严重影响年轻医师投入五大科的原因。

  高雄医学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洪子仁20日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专访时分析说,之所以出现“五大皆空”,是因为这五大重症科室医患关系较为紧张,医疗风险较高,医师专科训练时间也长,还需要日夜轮班,工作时数长。在这种情况下,年轻医生大多不愿投身“五大”,而愿意选择皮肤科、耳鼻喉科、医学美容等风险较低的科室。以他供职的新光医院为例,要招收一名皮肤科住院医师时,有200人报名,而外科医师出现5个缺额时报名却只有三四人,最终来面试的只剩一人。

  他认为,要避免“五大皆空”,关键是当局要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最主要的一是调整健保支付标准,提高对五大科的支付(台湾医院收入主要来源于健保),从而鼓励年轻医师投身五大科;二是减少医师面临医疗纠纷的法律风险和负担,修改、明确医疗过失刑责。

  长期从事两岸医学交流的洪子仁还表示,台湾目前出现的重症科室人力吃紧的现象,相信大陆很快也会面临,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应该未雨绸缪,早作因应。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