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经济学家:两岸智慧经济合作空间多

2014年10月20日 14: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物联网角度看台湾在硬件产业上处于一个龙头地位,大陆则在创新应用上有一定程度领先,两岸在智慧经济发展上有很多合作的空间。”20日,台湾前财政部门负责人、著名经济学家刘忆如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表示。

  智慧经济虽是个新名词,在当下中国却火得很。据统计,目前中国600多个大中小城市中,仅住建部就组织了193个试点城市(区)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积极打造智慧经济产业生态。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孙建行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所谓“智慧经济”是建立自强大的技术发展基础上,是知识经济更广泛的应用和产业化。

  刘忆如则认为:“物联网让人、事、物彼此之间产生更大的联系,物事实上是包括了全部所有的东西。”刘忆如说,人类的衣食住行都包含在物联网之中,这便是未来的时代。以住为例,台湾目前流行的住宅医疗,在住宅利用新技术引入远距离医疗。

  在刘忆如看来,台湾硬件产业多年来在国际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是台湾发展物联网的优势。“大陆在互联网到物联网应用上,蓬勃发展,有很多的创新。就像‘滴滴打车’软件,大陆应用普及很高,美国硅谷发展的类似产品普及性不高,这个角度讲,中国智慧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是领先的。”刘忆如表示,通过物联网的作用来实现创新发展,两岸互有所长,可以相互合作。

  作为物联网时代的创新主力军,两岸青年一代更是大有可为。“如果是类似思维的人在一起会有盲点。而物联网就是将所有都连在一起,一定要有不同角度、不同思维的人通过交流挑战、擦出火花,这个就是两岸学子合作的很好机会。”

  随着两岸关系的推进,大陆与台湾的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宽。“未来双方合作方向一定是适应世界发展的潮流,比如物联网。在大陆‘十八大’全面深化改革以后,金融的开发、城镇化的商机,这些都是两岸可以合作的方面。”刘忆如表示,早前台湾的农村改革也有许多“城镇化”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大陆,这里面合作的机会和空间都非常大。 (邵思翊 章天启)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李学磊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