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喊出打造“华流 ”强音

2014年09月23日 08:3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爸爸去哪儿》的成员登台,小森蝶是中心。陈晓星摄

  当日剧、韩星占领越来越多的文化空间,有人惊呼日系、韩流来袭!9月19日台北一场“芒果电视台台湾握手会”上,传出打造“华流”的给力声音。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在“握手会”上分析,台湾曾经创造了华语地区优秀的流行文化,有着丰富的制作、管理经验,曾引领大陆的娱乐走向;近两年湖南电视台推出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大型电视节目红到台湾,《我是歌手》第一季在台创下346万的收视成绩,意味着7人中就有一人收看了节目。两岸的电视人“握手”,有信心打造“华流”,让“华流”成为两岸年轻人的新宠,也在世界文化市场挤进一席之地。

  “芒果”的娱乐精神讨喜

  “芒果”是两岸观众对湖南电视台台标的新解释,原本寓意鱼米之乡的金色台标,被年轻观众称为“芒果”,湖南电视人“笑纳”了这份幽默与创新,把与台湾观众的这场见面会定名为“芒果电视台台湾握手会”,其中散发的娱乐精神充满青春气息。“握手会”引伸出“芒果电视走进芒果之乡,芒果遇到芒果,青春碰撞青春”的意境,令这场“见面会”时尚、激情、多元,成为“华流”的前奏曲。

  当《爸爸去哪儿》的成员田亮携女儿森蝶和黄磊、“村长”李锐上场,台湾粉丝以尖叫表达喜爱之情。主办方充分发挥娱乐精神,设计的互动环节是先让爸爸们讲述自己如何回答孩子“我从哪来的”问题,又以现场影像定位的方式选出3位粉丝上台回答,请森蝶裁判,优胜者获得到湖南电视台作客的机票,“想见谁见谁,想和谁照像和谁照像。”《我是歌手》的成员张宇、韩磊、杨宗纬、尚雯婕登台,张宇唱的是大陆歌曲《假行僧》,韩磊唱的是台湾歌曲《忘不了》,杨宗纬的《天堂》一往情深,尚雯婕一曲铿锵的《we are the champions》引出8月湖南电视台的又一大型节目《泳渡台湾海峡》。

  两岸元素合流“华流”

  海峡两岸泳渡从台湾新竹到福建平潭,来自两岸的泳手日夜接力完成,“用身体丈量了台湾海峡”,用毅力书写了奇迹,电视镜头全程跟拍。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致词时以此节目做比喻:“泳渡遇到了风浪,虽然延时到达,但还是到达了,这就像两岸关系,只要两岸合作,优势互补,没有达不成的目标。”林中森希望两岸电视业者合作,“创作更好的作品,提升两岸民众精神文化品味。”

  已经坐稳省级电视台“老大”交椅的湖南电视台,自1989年起,就与琼瑶及其他台湾影视制作单位合作,相继拍摄了《三朵花》、《六个梦》、《还珠格格》系列、《又见一帘幽梦》等500多部(集)电视剧。近两年的成功节目也都带有台湾元素,《爸爸去哪儿》走进了花莲,《我是歌手》邀请了不少台湾选手,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台湾观众。在同一天举办的湘台历史文化论坛上,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会长杨志弘教授分析,台湾电视制作业在上世纪90年代已达到高潮,进入2000年后遇到困境开始下滑,此时,大陆展现出巨大的空间,为两岸电视人带来了生机与挑战。

  娱乐还得有文化托底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湘台历史文化论坛上致词时表示,湖湘文化特别强调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这种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持续不断,近年“湘军”在文化领域的表现,就体现了湖湘传统文化的生机。

  虽然当下的文创业追求时尚、时效,但却离不开传统的支撑,否则就会轻佻为泡沫。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在研讨会上介绍,千年岳麓书院不仅是湖南的,也是整个中华文化的地标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书院开始修复复兴,成为海峡两岸学者研究湘湖文化的基地,与台湾新竹朱子学堂、台清华大学清华书院、台湾鹅湖人文书院都有合作计划。台湾学者余光中、许倬云、李志夫、魏元珪等都应邀到书院开讲。两岸学人的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出版,丰富了湖湘文化的内涵。

  湖南人、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张京育表示,文化乃人文化成,湘湖地区自古生存环境并不优裕,当地居民必须勤勉奋斗,始能生存繁衍,因此形成“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的民风,也形成修炼心性、敢为人先、勇于任事、自强不息的精神。人因其文化而高贵,两岸真正融合也在于文化,而不是你买我卖。两岸的文化合作要实事求是,不能流于表面,去看一看,照照相,要就某个专题深入下去,了解彼此的见解;同时也要敢为天下先,以各种形式达成文化成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芒果”的歌声在握手会上唱成一片,看似粉丝爱明星的一场聚会,流动着传统与现代、此岸与彼岸、文化与娱乐的多重对话,期待“华流”从这样的对话中早日凝结。(陈晓星 孙立极)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