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学者呼吁蔡英文放弃一厢情愿的“两国论”

2014年04月17日 08:23:00 来源:环球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顾问曾复生16日在台湾《旺报》撰文,原题《放弃一厢情愿的“两国论”》,全文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苏贞昌及谢长廷宣布退选后,已经笃定出任下届民进党主席。长期以来,蔡英文被视为“两国论”的规划者,而且在这次太阳花学运中,更进一步想把“两国论”纳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重塑“国家定位”与两岸关系。如果蔡英文的国际战略企图打破“维持台海现状”默契,一厢情愿寄望美日同盟与大陆翻脸,得以抱住美国高唱“一边一国”,其结果必将落空,而且还会赔上两岸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关系,以及台湾人民的安定幸福。

  在全球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亚太战略形势出现变化,以及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的大环境下,马英九不断强调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推动两岸“不统、不独、不武”务实策略,积极保持两岸关系和缓良性互动,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并开拓台湾与国际连结机会,加速台湾经济自由化与国际化措施,以促进美中台在亚太地区正向竞合,让台湾成为和平稳定发展的贡献者。

  反观蔡英文主张“两国论”并否定“九二共识”,推翻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蓄意让台海现状面临高度不确定风险,也给大陆内部主张对台强硬鹰派以及美日的“中国威胁论者”可乘之机,甚至把台湾推向美中日亚太竞逐漩涡,导致台湾陷入进退维谷困境。

  基本上,蔡英文提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边一国”的两岸定位,争取美日“仇中”集团支持的意图,已经背离台湾期盼两岸和平发展主流民意,并且缺乏务实判断亚太形势变化能力,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有害无益。

  两岸和平是台湾安定繁荣的必要条件,也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关键利益。马英九采取“亲美、和陆、友日、连结亚太、布局全球”的平衡策略,展开全面性战略布局与整体配套措施,以灵活因应挑战并适时选择对台湾最有利的战略位置。马英九强调台湾继续向美国采购武器,主要是为加强正当防卫力量。同时布建“国家安全三道防线”,第一项就是要建构两岸和解制度化,以避免在美中竞逐升温之际,出现两岸擦枪走火意外,并且透过贸易、投资、文化、旅游,以及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协商,逐步发展出可长可久的和平相处模式。

  大陆方面虽然在经济上与军事力量上,已经明显超越台湾的水准,但是这些并不能够保证大陆就有足够能力,可以使用“威胁暴力手段”,逼迫台湾就范,因为大陆方面尚未赢得台湾多数人民的支持。

  马英九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为基础,创造两岸人民共同的幸福。反观蔡英文企图利用美中竞逐形势升温,刻意强调“两国论”主张,不仅严重误判美国主流思维,并将导致台湾左右逢源的平衡策略,变成两面落空的悲惨结局。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环球网综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