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海峡时评:对台湾优先 谋两岸双赢

2014年04月12日 08:0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海南博鳌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发表了重要谈话。谈话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着眼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利益,既重申了大陆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立场,更明确宣示了大陆方面在两岸经济合作中对台湾优先、注重照顾台湾同胞利益的真诚善意。在台湾社会正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纷扰的当下,这一谈话对于两岸双方、两岸同胞坚定信心,排除干扰,扩大、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无疑具有指路明灯的重要意义。

   当前,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面临重要契机。一方面,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为两岸扩大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潮方兴未艾,两岸都面临全新的挑战,“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只有携手合作,才能更好应对挑战,也才能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过往近30年的事实证明,两岸经济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台湾经济从中获利良多,有目共睹。但台湾社会总有一些人、一些势力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将单纯的经济问题泛政治化,无视两岸经济合作对台湾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促进作用,一再歪曲、中伤大陆方面的诚意与善意,甚至为了一己一党私利,处心积虑为两岸深化合作制造障碍。岛内各界有识之士乃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对台大有益处的两岸服贸协议至今未能生效,甚至因为审查程序而引发轩然大波,即是典型案例。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在全民族的高度,从两岸一家人的角度考虑,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在对外开放的时候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对台湾开放的幅度更大一些”。这既一本大陆方面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初衷,更展现了大陆方面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耐心。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把握机遇,增进合作,台湾经济就能脱胎换骨,实现更大的发展。坐失良机,自我封闭,台湾就会在区域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到头来牺牲的是台湾经济的发展,受损的是台湾同胞的福祉。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各界同胞明辨是非,不受某些“逢中必反”势力的蛊惑,更加坚定地支持两岸经济合作。对于台湾各界相关理性、善意的意见、建议,相信大陆方面也会认真倾听,进一步完善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安排,把两岸经济合作这一好事办得更好。

   当前两岸经济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诚如萧万长先生所说,只要“本着相互谅解、相互扶持、相互信任的民族情感”,通过真诚对话、善意沟通,两岸经济合作的道路就能克难前行,越走越宽广,给两岸同胞带来更多、更大的和平红利。(记者 陈键兴)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