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携手增强国际竞争力 海峡两岸设计人才养成计划实施

2013年09月26日 13: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设计人才养成计划新闻发布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北京消息 为助力海峡两岸的青年设计师开拓视野,提升专业设计水准,从而为提高我国设计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强综合国际竞争力,由国台办授予北京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发起的“海峡两岸人才养成计划”开始实施。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设计周”主任、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以及国台办、市台办、市文化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25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的计划启动仪式。

  “海峡两岸人才养成计划”是201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推出的针对青年设计师成长的具体措施,是北京聚合大陆、台湾、港澳四地优势设计资源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的精品项目。该计划吸纳了国际国内,特别是台湾在设计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赛事推广、创意培训、助推项目、报名支持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和鼓励青年设计师问鼎国际设计大奖,该计划倾力为参赛设计师提供便利和支持。该计划将对获奖者提供奖金、成果宣传、专业培训、项目推广等全方位的服务。

  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首先致辞,预祝计划取得成功。“海峡两岸人才养成计划”主持人、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洁,台湾创意产业联盟理事长林磐耸分别介绍了养成计划首批,包括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工艺设计、时尚设计等在内的五大类共39个国际设计竞赛标的的情况以及参与方法、入围后具体的奖励办法。

  何洁指出:养成计划包含设计人才聚集、引进、开发、培养、配置、孵化、服务等功能,计划将通过聚合大陆、台湾及港澳的优势设计资源,从国际交流、挖掘新锐、产学互动等方面开展专项活动,逐渐形成以项目聚集资源,以服务孵化人才,以精英服务产业的设计人才生态服务体系。计划力争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建成一个汇集两岸四地十万设计师信息、千家院校资源、百家行业知名机构、五十个国际知名设计竞赛于一体的中国设计资源数据库;同时建立一支由大陆及港澳台专家主导、国际专家参与的集学术、产业精英人士于一体的专家团队,搭建一个专为设计人才提供培训交流、宣传推广、项目服务、创业投资等多层次、多方面的服务平台;挖掘培养一批获得国际竞知名赛奖项的设计新秀。

  出席本次发布的东道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馆藏和文化创意产品。单霁翔为了向与会者介绍故宫的丰富馆藏,特意凌晨四点起床做PPT课件,他的介绍让与会者听得如醉如痴,纷纷感叹故宫文物收藏之丰富、文化创意产品之精美、亲耳聆听故宫博物院长的介绍之荣幸。

  据了解,该“养成计划”将依托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平台,逐步形成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人才养成板块,发挥两项活动的相互推动作用,更有效,更积极地实现北京国际设计周对设计产业的促进作用,携手为提升中国设计师的国际影响力和中国设计的国际地位,促进两岸贸易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海峡两岸设计人才养成计划新闻发布2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