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通讯:台湾吴氏宗亲180多人福建漳浦祭祖

2013年06月19日 08:1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乡亲们推选我们当代表前来谒祖,激动得夜里都睡不着觉!”18日,在福建漳浦县石榴镇崎溪村,台湾南投名间乡“种德堂”顾问吴钦纬说,“宗亲见宗亲,泪水湿衣襟。祖地找了很多年,一直找不到,这次终于找到,确认了,十分高兴。”

  崎溪村彩旗飘扬,喜气洋溢。台湾政要吴敦义的祖祠“种德堂”内,人气旺盛,热闹非凡。海峡两岸吴氏宗亲260多人,其中台湾吴氏宗亲180多人,欢聚一堂,祭拜先祖,表达浓浓亲情。

  吴敦义家乡名间乡,这次派来5位代表,他们首次来到祖地,虔诚祭拜祖宗。名间乡“种德堂”代表吴秋铭与崎溪村“种德堂”代表吴清海互赠族谱,确认同祖、同支派的关系。

  关于吴敦义的祖籍地,以前人们认为是在福建南靖县。前几年,福建省有官员曾当面问吴敦义祖籍地,吴敦义也回答是漳州南靖。可10多年来南靖县找不到他祖籍地的确切地点和资料,此事一直存疑。

  2012年2月,祖籍漳浦的知名台商李瑞河热心奔走考察,比对有关资料后得出结论:福建漳浦崎溪村与台湾南投名间乡,两地一样的吴氏宗祠,一样的“种德堂”堂号,一样的宗谱排序。可以确定,吴敦义的祖籍地就在漳浦县石榴镇的山城、崎溪。

  在崎溪“种德堂”内,海峡两岸同胞畅所欲言,台湾新北市市政顾问吴光辉两次站起来发言。他说:“同根同祖宗,两岸一家亲。台湾80%吴氏乡亲的祖地在漳州,两岸密不可分,台湾正确的叫法是中国台湾!”

  此番来到祖祠,吴钦纬拍摄很多录像资料。他说,“要带回去给乡亲们看,准备在年底前组织大批宗亲前来谒祖祭拜。”

  名间乡的台湾宗亲告诉中新社记者,名间乡“种德堂”因地震损坏,现正在重建。待落成时,将邀请祖地宗亲前往台湾庆贺,为新祠堂挂匾。

  大陆宗亲愉快接受了邀请,纷纷表示,“一家人要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严利人 张羽)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