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贸促会副会长访台 加强两岸公司金融治理层面交流

2009年10月15日 08:1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大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十四日率团在此间与台湾外贸协会及台湾金融业界专家就海峡两岸公司金融治理举行研讨会。张伟指出,《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两岸制度化合作注入了新的内容,有助于改变目前两岸经贸过程中“大经贸、小金融”的格局。

  过去一年,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台商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而台湾也成为大陆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今年五月间,大陆宣布推动企业赴台投资的八项方案,台湾亦公布陆资直接赴台投资的具体政策,正式开启了两岸双向投资的时代。

  在此背景下,过去滞后的金融合作,已无法适应当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需要。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到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经营活动。观察人士发现,加强两岸金融合作,特别是是加强公司治理层面的交流,对拓宽发展并从根本上推动两岸经济深入交流大有益处。

  此间工商业界积极评价今年四月出台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认为其率先揭开了两岸制度化合作的序幕。他们表示,如何在开拓市场时更快地熟悉对方的法律环境、规避投资风险、提高资金运营质量、优化公司结构,成为两岸企业和金融业界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张伟表示,共同加强对双方企业的金融服务,是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他说,目前两岸已初步展开战略性及具体的金融业务合作,在企业层面上,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企业管理金融的方式和方法,才是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冲击的根本途径。

  而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台湾中华公司治理协会理事长丁克华也指出,近年来,海峡两岸在提升公司资讯透明度、保障少数股东权益、确保公司财务报表的正确与完整性等方面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并制订出相关的法律法规,例如大陆于二00六年实行的《新证券法》,台湾于二00七年实行的公司治理的各项机制等,都对促进两岸企业及资本市场的欣欣向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丁克华表示,该协会目前正致力于推动台湾公司的治理评鉴工作,力求将在该领域具备示范性作用的公司凸显出来,帮助未来陆资赴台投资进行优化选择。他坚信未来两岸企业的财务金融合作将更为贴近。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