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精准扶贫经验成“中国亮点” 技术帮扶补齐基层“短板”

2017年03月09日 20:28:40  来源:金羊网
字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改革攻坚 广东故事6

  记者 丰西西 符畅 实习生 许笑媛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广东各项扶贫工作不断得到稳妥推进。近三年时间,2571个重点帮扶村、20.9万户相对贫困户、90.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精准脱贫,广东经验也被国务院扶贫办点赞为“中国亮点、世界模式”。

  2016年,广东出台了《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成功实现了减贫50万相对贫困人口的目标。作为全国率先发展地区,广东还帮助后发展地区开展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相继向四川、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派出6个扶贫协作工作组共53人,在落实好原有帮扶资金安排的基础上,去年又向四个省(区)的八个对口市(州)的58个国定贫困县、片区县和13个藏区一般县,共安排7.1亿多元财政援助资金,实现了精准脱贫。

  2017年,精准扶贫攻坚战,广东再发力:以政府为主导,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力量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如今,越来越多的力量正在加入进来。

  产业扶贫:让村民主动创业

  “我现在在茶叶扶贫基地打工,每个月能拿1800元的工资”,日前,茂名信宜市金垌镇环球村贫困村民韦旭进感叹过去一年家里发生的变化:一家五口人搬进了由危房改造的新房;在珠海市交通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种植了2亩百香果和4亩蜜柚,“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韦旭进并不是当地唯一收获扶贫政策红利的村民。2016年,珠海市交通局驻村工作队在制定帮扶规划时,看准了环球村的山地,选择将有机茶和百香果作为重点扶持产业。他们组织村民建起了合作社,扩大了原有的茶叶基地,并从中开辟200亩作为贫困户种植示范区,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种植、管理茶园,每人每天可领取务工费60元。收获的茶叶则由当地龙头企业负责收购。

  工作队还组织村民种植百香果和蜜柚。村民以土地入股、以劳力入股、以自筹资金入股,自发组织成立了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和标准,开发连片荒山种植蜜柚600多亩,带动5个自然村200多户农户种植,产业扶贫变成了群众自发性行为,村民们从坐等扶贫变为主动创业,劳动积极性大幅提升。

  环球村只是广东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6年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因贫施策,按照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要求,启动实施各类帮扶项目5.47万个,部分帮扶项目已初见成效,培训贫困劳动力38万人次,贫困人口新增就业6.1万人。

  电商扶贫:激发草根创造力

  湛江雷州市南兴镇塘头村村民罗儒廷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网购”扯上关系,以前他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

  几年前,罗儒廷以种植圣女果为生,收入十分微薄。“因为担心没人要,批发商总把价格压得很低,一斤只卖5毛钱。”如今,他的圣女果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每亩利润可达1.5万元。

  想到这个好点子的是驻村扶贫干部岑宇铿。2014年开始,他在淘宝上帮村民们销售圣女果,成效显著。后来,他发现国内少有人种植“千禧圣女果”,这种新品种价值更高,于是他和驻村干部一起,在村里开了一片新品种基地,组织贫困户管理基地,还请专家对村民们进行技术培训。

  果子质量好,加上网络销售的方式推广快,塘头村的“千禧圣女果”在网络上“一炮而红”。经过推广,塘头村的农产品电商项目已成为省级专项资金扶持的重点项目。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农村电商扶贫提供支持。2016年5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分公司与梅州市及五华县邮政联合,在基层设立了邮政便民服务点,布设邮乐购平台、智能包裹柜系统及助农取款机,开展电商寄递金融等服务。

  技术帮扶:补齐基层“短板”

  除了产业上的帮扶,还有精准的技术帮扶。以医疗卫生领域为例,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大医院开始向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精准帮扶,用“传帮带”的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贫困山区之一,当地医疗水平和医疗设施都较落后。2010年,连南县人民医院还只有3台血液透析机,却要承担当地所有透析治疗。35岁的房志强两年多前不幸被诊断为尿毒症,每周需要到连南县人民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同时配合药物治疗,来回路途需要近3小时。

  2016年底,广东省卫计委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史伟一行在对连南县人民医院进行督导时了解到房志强的情况,经过评估,他们认为房志强更适合做腹膜透析治疗。

  这个想法很快得以实现。今年初,国内一家医疗器械企业愿意捐赠一台自主研发的带远程监控的自动腹膜透析机给房志强做居家治疗。在接上自动腹膜透析机之前,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两位医师在连南县人民医院为房志强完成了腹膜透析置管手术。手术也弥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

  未来,房志强就可以在这台设备的帮助下在家里进行治疗,并实现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

  房志强个案只是技术帮扶的开始。根据广东省卫计委的计划,今后,省质控中心将与各大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对粤东西北部地区提供医疗方面的帮助,使当地百姓真正实现“看病不难、看病不贵”。

  观点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

  精准扶贫:自选动作要创新

  广东提出“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五年稳定脱贫”,其实是把节奏放慢了,目的是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的精准扶贫。

  首先,按照规定动作来。三年脱贫攻坚具体要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这些就是规定动作,要不折不扣地抓落实。其次,自选动作要创新。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物质基础,因此,在社会保障、产业规划、长效机制构建等方面有必要进行创新。广东将来的工作能不能让老百姓脱贫?让中央放心?社会方方面面都要对政府扶贫工作担起监督作用。

  2013年以来,全省7986名干部带着项目和资金驻村,为每个贫困户制定脱贫措施,着力精准扶贫

  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扶贫攻坚投入资金约391亿元

  2016年,广东共投入扶贫资金112.08亿元,逾50万相对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2016年,全省各地动员了32.67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对相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完成176.5万名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统筹实施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等帮扶工程

  2017年目标,确保60万相对贫困人口脱贫,帮扶30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家庭发展种养殖业等产业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