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荷兰拒绝照搬美对华禁令,欧洲多国发出类似声音

2022-11-24 12:0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国呼吁禁止向中国出售更多芯片设备,荷兰抵制。”彭博社2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当天表示,在向中国出售半导体设备的问题上,荷兰将捍卫本国的经济利益。这是她一周内连续两次就该问题表达荷兰政府的态度。施赖纳马赫尔18日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就曾强调,该国不会“完全照搬”美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的措施,会在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磋商后做出自己的评估。分析认为,荷兰高级官员的上述表态表明,荷兰不愿顺从华盛顿切断中国半导体技术供应的企图。同时,美国在围堵中国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也在遭受其盟友的质疑。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地时间22日在欧洲议会辩论中坚称,欧盟不会效仿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政策。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以及中欧经济高度互补的背景下,欧洲国家需要更多地以理性务实的态度看待中欧经贸关系,这符合它们的根本利益。

  荷兰不想将问题放进“欧盟的篮子”与美国谈判

  据彭博社报道,施赖纳马赫尔当地时间22日对荷兰议员表示,在美国与其他盟友进行贸易规则谈判的过程中,荷兰将在阿斯麦(ASML)公司向中国出售半导体设备的问题上作出自己的决定。她强调:“重要的是我们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我们的国家安全,以及我们的经济利益。”施赖纳马赫尔说,如果荷兰将这个问题放进“欧盟的篮子”与美国谈判,结果就是他们把深紫外线光刻机(DUV)送到美国人手中,“我们的情况会更糟”。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