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保山小粒咖啡的前世今生(侨界关注)

2022-08-17 13:5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7月下旬,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某展台上,一阵醇厚的咖啡香吸引了观众。这就是来自中国云南的“魔豆”——保山小粒咖啡。

  侨领引进“金豆豆”

  从地图上看,著名的黄金咖啡带上,有世界闻名的摩卡咖啡、蓝山咖啡。这条黄金咖啡带的中段,位于中国云南保山的潞江坝上。这里生长着世界顶级的保山小粒咖啡。保山小粒咖啡,具有柔和清爽的果酸和馥郁的坚果香气,是世界咖啡饕客们心中的珍品。小小的咖啡豆背后,隐藏着几代人的奋斗故事。

  1957年,云南保山。爱国侨领梁金山给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香凝女士发出一封信,随信件一起从边陲飞向北京的,还有一小包咖啡豆。这包豆子,寄托着梁金山的一个梦想——让家乡富起来。

  昔日从云南一路乞讨到缅甸,最终白手起家成为华侨巨富的梁金山,始终心系家乡。身处英属缅甸的梁金山发现,咖啡这种世界饮料的原产地气候与家乡保山十分相似,为何不把这种作物引回云南呢?

  经过考察,梁金山迅速出资购买良种,聘用园艺师。1937年,马帮驮着珍贵的咖啡种子,从缅甸眉苗翻山越岭抵达梁金山的家乡保山蒲缥小镇。随后,咖啡在潞江坝和暖的阳光下发芽,结出殷红饱满的果实。得益于怒江河谷的天赐环境,保山长出了密度高、香气浓的良品咖啡豆。

  1942年,日军轰炸云南,千顷咖啡种植园在战火中抛荒,保山人的致富梦被迫搁置。梁金山捐资营建抗日运输要道惠通桥支持抗日。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梁金山重拾梦想,继续为咖啡事业奔走。

  1958年,何香凝给梁金山回信,在信中,她给了保山小粒咖啡极高评价,并鼓励当地种植。此后,经过推广种植的保山小粒咖啡屡获国际奖项。

  怒江微风习习,咖啡树影婆娑。80多年以来,梁金山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实现。

  怒江侨乡咖啡香

  1993年,保山小粒咖啡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咖啡评比大会上,斩获“尤里卡”金奖;2010年12月,保山小粒咖啡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山市隆阳区成为全国焙炒咖啡销量最大的县区之一;2022年,借由电商平台,保山咖啡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经过几代人的精心培育,产于潞江坝海拔800—1000米地带的咖啡品质,和国际普遍流行的咖啡品质不相上下;而海拔1400米以上出产的咖啡,则与世界顶尖品质的咖啡并驾齐驱。这让保山的咖啡既可以与国际标准化产品接轨,也可以布置高端产品线,打造个性品牌。

  但是,想要在多种产品中合理布局咖啡产业,咖农们自己要先有品鉴能力。“新寨的咖农,大概是全中国最会品咖啡的咖农。”在家乡经营着咖啡庄园的谢显文自豪地说。土生土长的新寨人谢显文有一个咖啡致富梦,一直想带着村民们,把保山咖啡产业做出个名堂。

  以往咖啡种植户“只种不喝”,而在新寨,咖农们放下锄头,就会端起咖啡杯,化身咖啡品评家。他们的舌头不逊于世界级的咖啡专家,能辨别鉴赏咖啡的果香、酸度、回甘。在谢显文的组织下,咖农们常常举办品评大会,相互促进提高。

  谢显文介绍,相比水果蔬菜与其他经济作物,咖啡的亩产价值并不是很高,他始终在担忧,“单纯做‘搬运工’,没办法留住咖农”。而应对之道,在于延长产业链,延伸上下游产品,挖掘咖啡豆的附加价值。像谢显文一样,保山1.5万户咖啡种植户都在探索。基于侨乡文旅资源的“庄园+”经营模式,现已成为保山小粒咖啡的一张名片。保山人在不停思考,如何将保山小粒咖啡的故事讲出去。

  文化为魂讲故事

  “保山咖啡要想走向世界,不只要把事做得好,更要把故事讲得好!”归侨学者杨晓东擅长讲故事,经过数十年的走访整理,他将小小咖啡豆背后抗日救亡、奋发图强的故事整理成《天堂鸟》一书。他的一系列侨乡历史纪实文学被澳门大学、美国侨团等机构收藏、宣传、展出。

  杨晓东说:“咖啡苦香,只有了解保山咖啡背后的历史,才能更懂咖啡的味道。”看过保山的历史后,才更能在品尝小粒咖啡时尝出其中滋味。

  杨晓东在考察抗日时期滇缅咖啡文化时发现,咖啡成了一种联系世界的文化枢纽。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云南成了东南亚战场的一条重要通道,革命志士、爱国侨胞、反法西斯国际友人会聚于此,而咖啡成了沟通五湖四海的桥梁。常常在一盏咖啡、一碟破酥包或一碗云南饵块之间,人们共商抗日大事。

  杨晓东试着通过美食菜式的创新,传承历史的味道。他与中国烹饪大师王黔生一起,用咖啡磨粉,制成咖啡破酥包,兼具面点的酥香与咖啡的醇香。他把这道美味及其他云南传统“咖啡点心”带到保山特色产品推介活动中,受到了各方食客的赞赏。杨晓东说:“要想把保山咖啡世界化,就一定要结合美食文化、侨乡历史、少数民族文化,这些是保山小粒咖啡的特色。”

  传承文化,也要延续奋斗精神。梁金山的后人董蓉蓉一直记得曾外祖父想让保山咖啡走向世界的愿望。

  在家人眼里,梁金山朴素“抠门”到让人心疼。当董蓉蓉了解到,临终连棺材都仅以家中地板改制而成的曾外祖父,为了给家乡引回良种、推广种植而奔走奋斗终生,她几度潸然,为先祖的奋斗精神而感动。“品咖啡香,更要品到其中的精神”,董蓉蓉希望带世界各地的人们,一同走过茶马古道、走过昔日的咖啡之路。

  咖啡香阵阵飘过,谢显文和村民们在田野中挥汗如雨,杨晓东笔耕不辍续写着保山人与咖啡的故事,董蓉蓉带着远方来客重走先辈的道路……他们成了保山咖啡故事的一部分,续写着先辈关于繁荣富强的梦想,并将这个故事讲给世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