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我有一个梦想”到“我无法呼吸” 美国人权状况劣迹斑斑

2021-02-27 15:5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长期以来,美国动辄就对他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但讽刺的是,美国自身人权状况却是劣迹斑斑。

  美国虽然在法律层面确立“人人平等”理念,可系统性种族歧视现象仍旧层出不穷,美国警察针对有色人种的暴力执法也屡见不鲜。

   美国制度性种族主义影响持续存在

  种族歧视是近几年美国的主要政治议题之一。据媒体报道,美国2020年至少发生了500起白人至上主义者袭击反种族歧视示威者的事件。美国媒体评论说:“美国一直处在白人至上恐怖主义的危机之中。”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裔问题专家工作组2016年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政府未能履行保护非洲裔美国人权利的责任,制度性和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持续存在,对非洲裔美国人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造成了负面影响。

   极少受惩处 美国警察暴力行为制度化

  此外,美国警察对非洲裔在内的有色人种的暴力执法层出不穷,然而涉事警察却很少受到法律制裁。美国民间研究组织“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搜集的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仅有27天没有发生“警察暴力致死”事件;而从2013年至2019年,美国每年都有约1100人因警察暴力致死,99%的案例中,涉事警察都没有受到犯罪指控。

  《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不断有犯错的警察逍遥法外,这使得警察的暴力行为变得制度化。

  从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个梦想”到今天的“我无法呼吸”,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一个又一个弗洛伊德式的悲剧,让世人警醒,美国离真正做到尊重人权和消除种族歧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 杨晓晗)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