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英脱欧第四轮谈判今开谈 德法对“筹码”反应平平

2017年09月25日 09:3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第四轮“脱欧”谈判定于25日启动。此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讲话,抛出新的谈判“筹码”,但德法两国对此反应平平,为本轮谈判再次蒙上阴影。此外,因“脱欧”谈判陷入僵局且英国经济前景不明,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将英国长期债务评级由此前的Aa1下调至Aa2。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前在佛罗伦萨表示,英国需要为期两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英国将继续享有欧盟成员国的一切权益。特蕾莎·梅还表示,英国愿意在过渡期内支付200亿欧元,但前提是单一市场依然向其开放,以及达成某种形式的关税同盟。法新社报道称,梅还表示,英国与欧盟应该本着创造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建立一种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不局限于目前欧盟与挪威或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当地时间23日表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讲话令人失望,英国在谈判中一直缺乏细节,也不清楚如何实现自己的“要价”。加布里尔还称,欧盟应该坚持自己的“开价”,要求英国支付600亿到1000亿欧元的“分手费”。在加布里尔看来,英国应为“脱欧”付出巨大代价。

  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特蕾莎·梅的讲话具有积极意义,但仍未澄清一些关键问题,比如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居民今后的公民权,英国如何与爱尔兰解决边境问题以及英国如何支付“分手费”等。马克龙称,如果上述三个问题无法在谈判中一一落实,其他问题则无从谈起。

  德国议会保守党发言人迈克尔·施图伯根认为,在未来的边境管控问题上,由特蕾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尚未形成明确的策略,这令作为谈判对手的欧盟感到失望,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恐怕在10月欧洲议会举行之前不会取得任何进展。

  此外,欧盟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指出,特蕾莎·梅的讲话传递了英国政府推进谈判的意愿,但他更希望在25日举行的第四轮谈判中从英国谈判代表那里获得更为确凿的条件。巴尼耶表示,他正在等待英国就确保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财政解决方案等事宜作出“明确承诺”,否则不会与英国达成过渡期协议。

  英国定于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此前双方进行过三轮谈判,但实质性的进展极为有限。有分析认为,随着脱欧谈判进入深水区,英国和欧盟围绕核心利益的博弈将会更加激烈,但来自双方内部的压力有增无减,导致很难在短期内达成重大妥协。

  另据报道,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将英国长期债务评级由此前的Aa1下调至Aa2,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为稳定。穆迪表示,此次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因其公共财政状况显著下行,政府财政整顿计划遭受质疑,债务负担预计会继续上升。同时,由于“脱欧”可能导致英国中期经济增长受损,以及“脱欧”谈判复杂性给决策者带来的挑战日益增多,英国政府财政压力将加剧。穆迪表示,由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最近几个月英国经济已经放缓,个人消费显著下降,商业投资呈现低迷迹象。

  担忧英国脱欧产生不确定性的,不仅仅是评级机构,还有英国央行。根据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的判断,“脱欧”的不确定性将导致英国在明年年中前的经济增长慢于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卡尼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演讲时说,“脱欧”已经导致英国家庭缩减开支、企业减少投资。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8月英国通胀率达2.9%,明显高于2%的央行目标。有分析称,对英国而言,“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其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久拖不决不但会影响企业、公民和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还会加剧政治、社会等领域的矛盾分歧,有可能引发更多无法预料的“黑天鹅”事件。(王龙云)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