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联合国全面改革已经启动 古特雷斯想怎么改

2017年09月24日 12:19:2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世界需要变革,联合国也需要进行改革。联合国的全面改革已经启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时致辞说。

  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管理改革,这是古特雷斯寻求推动的三大改革,也是他去年12月在宣誓仪式上作出的承诺。在这三个领域,古特雷斯有哪些改革设想,可行性如何?中国可以如何参与这一轮改革?

  【实现“可持续和平”】

  “我们最严重的不足……是对预防危机无能为力。联合国是在战火中诞生的,今天,联合国必须为和平而存在。”古特雷斯在宣誓时如是说。

  针对联合国近年来未能防止不少国内和地区冲突发生和升级,联合国秘书处相关和平与安全的部门职能分散、混乱,古特雷斯本月11日向会员国散发关于重组秘书处和平与安全支柱的设想和建议,强调实现“可持续和平”,重点是预防冲突,通过整合目前相对分散的机构,把建立和平、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连成一体。

  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张贵洪教授介绍,古特雷斯计划把政治事务部与建设和平委员会合并并扩大为“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把维持和平事务部改为“和平行动部”。前者负责冲突预防、建立和平、可持续和平、和平与发展、人权的相互合作等,后者负责维和驻地政治特派团、协助和支持和平等。

  张贵洪说,两个新部门分工明确:一个负责政治,一个负责行动,都受副秘书长和秘书长行政办公室的常设首长小组领导。这项改革将把建设和平委员会从一个咨询机构变为秘书处的实权部门,使秘书处和平与安全架构的职能分工更加明确。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