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 巴总统:相信中国定能统一

2017年09月19日 09:09:3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周文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当地时间9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巴拿马城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出席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仪式。巴拿马《世纪报》18日报道称,巴拿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在外交关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巴拿马成为174个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国家一员。巴雷拉称,“历史让我有机会以巴拿马总统的身份参加揭牌仪式”。他表示,很高兴能于年内访问中国。巴方祝愿并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面对中巴关系的迅速发展,台湾方面再次老调重弹,称台湾的“外交”挑战来自大陆“持续操弄一中原则”和“外交竞逐”。

  在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仪式上,王毅表示,这是中巴关系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终于在巴拿马有了正式外交机构。17日在与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共同会见记者时,王毅表示,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等了太久,发展全面合作必须只争朝夕,对于中巴建交百日的表现,我们打100分。两国互设使馆,各部门加紧对接。双方已经同步启动商谈十几个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投资、质检、海运、民航、金融、旅游、文化、司法等众多领域。双方要争取在巴雷拉总统今年访华时一揽子签署这些重要协议。

  今年6月13日,中巴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巴拿马与台湾“断交”。7月26日,位于北京东直门塔园外交公寓的巴拿马驻华大使馆开始正常运作。8月22日,巴拿马政府宣布任命该国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巴拿马媒体对与中国建交的前景寄予厚望。TVN电视台称,当地时间9月16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私人会晤。巴拿马各地方政府希望,这次私人会晤能够成为中资企业投资巴拿马的前奏。《巴拿马星报》18日称,中国是巴科隆自贸区最大的产品供应国,也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使用国。中国外长表示,中巴两国关系不在于地缘竞争,而在于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政府有兴趣为巴拿马的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融资,包括考虑从巴拿马城到巴拿马与哥斯达黎加边境轻型客货运轨道交通建设的可行性。

  巴拿马和台湾“断交”后,台湾曾污蔑称巴拿马向大陆索要经济援助。18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日前对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的采访。在采访中,巴雷拉明确否认台湾方面的这一说法,“同中国建交,我们没有提出任何条件,我认为同中国建交是正确的决定。为了巴拿马和巴拿马人民,为了中国同巴拿马强有力的双边关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18日就此回应称,巴拿马与台湾“断交”的实际情况相当明确,台湾的“外交”挑战来自大陆“持续操弄一中原则”,持续以金钱进行“外交竞逐”。他还宣称,在两岸关系上,台湾致力于区域和平、维持两岸稳定的政策立场始终明确且一致,也向对岸持续释放出善意,期盼透过双方良性互动,来逐步化解对立和分歧,“国际社会也清楚看到台湾的努力”。

  台当局的表态显然不能让岛内舆论“灭火”。“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蔡英文自去年执政以来,不肯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急冻,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大陆歌手李荣浩日前在台北的个人演唱会连唱4首台湾乐团的创作歌曲,更用台湾闽南语演唱“志明与春娇”,他讽刺说,李荣浩都懂得用台湾闽南语与台湾乐迷交流,而蔡政府嘴里说“维持现状”,却“反中、排中”,“蔡政府真该向李荣浩精神学习”。

  台湾资深媒体人刘屏18日在《中国时报》发文指出,民进党政府造成两岸关系进展停滞,连带造成台湾在国际社会多方受挫。民进党或两手一摊或高声斥责“大陆打压”。其实北京何需打压?在现实的国际政治中,大陆的地位已使它不需要刻意做什么。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早在2008年就该发生,亏得马英九政府积极改善两岸关系,使北京硬是不答应巴拿马。等到换蔡上台,这边拒绝“九二共识”,那边也就不拒绝巴拿马了。与其说北京2016年做了什么,不如说北京没有做什么。两岸不通,北京不搭理蔡政府,台湾只能成“亚细亚的孤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