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日印迎来“热恋期”?

2017年09月14日 09:44:4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同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一年一度的首脑会谈。两人将确认加强两国海上安保合作,还将参加印度高铁的开工仪式、启动“亚非增长走廊”项目。有评论称,近来日本与印度进入了“热恋期”。

  互动不断 各取所需

  据《印度时报》报道,安倍于9月13日抵达印度,开启为期两天的访印行程。当天,印度总理莫迪首次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在古吉拉特邦第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参加了沿路欢迎表演活动。

  在本次行程中,安倍将参加印度首条高铁的奠基仪式。早在2012年安倍访印时,两国就启动了从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全长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2015年正式签约。其次,安倍和莫迪将在会谈中推出“亚非增长走廊”愿景。

  另外,自2012年以来,日印的海上合作就已十分密切,连年举行海上军演。因此,两国首脑在本次会晤中还可能达成一份海上安全协议。除此之外,民用核能也会是另一大合作领域。有评论称,两国若在这一领域达成合作,不能不说是一步大跨越。最后,能否为拖延多年的对印出口“日本制造”的US-2i海上侦察机一事“拍板”,也是本次行程的一大看点。

  时机选择 别有用意

  今年以来,日印合作的“鼓点”显得分外急促。对于日印两国越走越近的原因,有评论指出,首先,从地缘政治和战略联盟的需求性来看,印度和日本表面上一拍即合,印度需要日本这样有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大国来跟自己进行联合,使它在地缘政治的力量上有所加强。同时,日本也需要印度这样一个东亚“援手”,来对自己进行支持。

  其次,在经济发展方面,印度希望能够吸引日本的投资。据报道,在印度修建高速铁路的项目上,日本就以0.1%的名义利率向印度提供120亿美元的贷款,可分50年还清,并有15年延期偿付时间。这也被视为两国特殊关系的见证。

  此外,安倍此次访印还让人觉得别有用心。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今年6月,中印边境对峙后,各大国几乎没有明确表态,唯独日本明确支持印度对洞朗地区出兵。日本站在印度一边,频搞‘小动作’,以支持印度的姿态来打压中国。”周永生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加之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安倍访印意在拉拢印度,制约中国。

  日印亲近 亚太紧张

  专家分析认为,印度和日本虽然有一定的利益聚合点,但双方的战略发展分歧也不容忽视。两国关系一直都十分微妙,既有合作,又有对抗。寻求日本支持的同时,印度也有着自己高超的“手腕”,在成为世界一流大国的路上印度不想被日本局限,始终想要占据主动地位。

  周永生也认为,印度虽与日本亲近,但并不甘心被日本一直牵着鼻子走。

  有评论称,眼下亚太地区局势发展十分微妙。日印两国不断进行的海上联合军演,加剧了地区的不稳定性。

  “由于日印之间的安全和军事合作日益增多,出现了日本和印度以及其他国家在印度洋乃至亚太地区炫耀武力的状态,这实际上是不利于地区和平发展与稳定的。”周永生说。(于川梓)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