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死磕中国?美军史上首次制定南海“航行自由”日程表

2017年09月03日 09:25:47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日报道说,五角大楼已制定一份未来几个月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的日程表,以展现挑战中国南海主权声索的“连续性”。《华尔街日报》称,美军此举会为中美关系增加一倍复杂性。

  报道引述不具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参与制定了未来几个月内在南海两到三次的“航行自由”计划。

  数据显示,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海军在南海进行了4次军事航行,而特朗普上台之后,美海军已经3次进入南海军事巡航。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军新“南海巡航”计划是与奥巴马政府时期类似行动方式的“重大告别”,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军总要为什么时间、在哪、怎样巡航头疼不已,相关行动还时常受“政治因素”影响推迟或取消。

  报道还引述美政府官员的话说,即将实施的南海巡航日程表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与——“更具有制度性和常态化”。该官员拒绝透露有关美海军何时何地出现在中国南海常态化军事巡逻。

  报道还说,新制定的美军南海巡航计划另一特点——在该地区的军事巡逻不仅仅包括美海军舰艇,而且增加了美军军机的军事巡航。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布·曼宁(Rob Manning)说,“美军在亚太每一天的行动都是按照国际法行事的,这其中包括在南海”。不过,曼宁没有就美太平洋司令部的新南海巡航计划发表评论。

  报道还说,美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是南海巡航的支持者,哈里斯无论公开还是私下地多次讨论在南海实施定期巡航。哈里斯认为,在南海军事巡航“越多越好”。

  环环注意到,美国媒体和学者为这“南海航行自由行动日程表”叫好时喜欢说,美军“航行自由行动”是为了对抗某些国家“过分的海洋主权声索”。但别国主权声索正当还是过分,难道是美国说了算?不久前飓风“哈维”肆虐美国,美国海军终于派舰艇协助救灾。对于美国老百姓来说,派更多军舰用来救灾恐怕比到“巡航南海”,强撑“老大”的尊严,更有意义吧?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