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外来和尚难念经 格鲁吉亚前总统里外不是人

2017年07月28日 10:00:4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两年多前,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向格鲁吉亚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伸出橄榄枝,不仅给予乌克兰国籍,还把一个州交给他管理。

  一年半后,萨卡什维利辞去州长职务,自立新党,同波罗申科对着干。

  本月26日,波罗申科取消萨卡什维利的乌克兰国籍。外来的和尚也不一定会念经。这名“跨国政客”在乌克兰的政治生涯考恐怕要划上句点。

  【争权夺利 昔日盟友收回国籍】

  波罗申科当天签署命令,取消萨卡什维利的乌克兰国籍,缘由是他曾为入籍而向乌克兰国家移民局提供虚假的个人信息。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格鲁吉亚总检察长办公室同一天证实,已向乌方提供关于萨卡什维利为获得乌克兰国籍而提供不实信息的证据。

  波罗申科所属政党在乌克兰议会的议员谢尔盖·列先科说,根据乌克兰移民法,萨卡什维利因提供虚假信息无法再返回乌克兰,他已前往美国。

  萨卡什维利生于1967年,通过“颜色革命”上台,2004年至2013年间两次担任格鲁吉亚总统,任内奉行亲西方政策,展现了一定的经济和政治治理能力。2008年,格鲁吉亚因南奥塞梯问题与俄罗斯爆发短暂冲突,两国关系破裂。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萨卡什维利是波罗申科的天然盟友,理由是“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因乌克兰东部冲突和克里米亚问题,乌俄关系同样紧张。

  2015年5月29日,萨卡什维利加入乌克兰国籍,第二天就被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不过,萨卡什维利在州长位子上没干多久,就盯上了总理职位,以反寡头、反腐败为旗号,要求时任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辞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