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40余位中国女驻外大使闪耀外交舞台

2017年07月24日 13:24: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字号:    

  人民网7月24日电 综合报道,7月初,中国驻丹麦大使邓英履新。自1985年进入外交部任职后,邓英先后担任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担任副总领事、驻克罗地亚大使和驻丹麦大使。期间还曾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

  至此,新中国女性驻外大使累计已有四十余位。女性大使因为是中国外交官中比例相对较少的一个群体,一举一动也颇有些神秘之感。下面通过介绍几位大名鼎鼎的女大使的一些事迹,回顾女大使们为新中国外交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丁雪松:新中国第一位驻外女大使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驻外女大使要数1979年2月出任中国驻荷兰大使的丁雪松。

  1977年,时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的丁雪松率团出访丹麦。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问她有没有兴趣当女大使,因为丹麦有不少女性外交官出任该国驻外大使。正是在秦加林的推荐下,中国开始酝酿女大使的派遣。两年后,丁雪松终于成为新中国第一任女性驻外大使——先后担任驻荷兰、丹麦大使。

  需强调的是,跟丁雪松同批的女大使还有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的龚普生。她比丁雪松晚了9个月担任驻外大使——中国首任驻爱尔兰大使。

  傅莹:从女大使到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在英国肯特大学取得硕士学位的傅莹,1978年起踏足外交界。从1998年至2009年的11年间,她先后担任中国驻菲律宾、驻澳大利亚和驻英国大使,中间还穿插担任过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数十年的外交生涯可谓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