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特朗普与媒体战争白热化,缺席记者会晚宴打破多年传统

2017年02月27日 08:37:44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24日被禁止参加白宫吹风会的记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民主在黑暗中死去,”《华盛顿邮报》网站在其报头下最新更换的这句格言,被认为是美国媒体对与总统特朗普之间恶劣关系发出的一声哀叹。25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不参加今年白宫记者协会晚宴,这将是36年来美国总统首次缺席该活动。此前一天,白宫拒绝《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洛杉矶时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吹风会,引发了美国媒体强烈的反弹。《纽约时报》称这是该报历史上首次被排除在白宫新闻会之外。特朗普的一系列举动被认为是打响了针对媒体的“战争”。

  一年一度的美国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即将于4月底在华盛顿举行,该活动被称为是美国总统与媒体协调关系的最佳场合,为历任总统和美国各大媒体重视。然而,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却将缺席一位最重量级的主角——在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当地时间25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不会参加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我祝福所有人,希望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对于特朗普的决定,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梅森发表声明称,该协会注意到特朗普的推文,但晚宴仍将按原计划于4月29日举行。他称,“这一晚宴以往体现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意义,今后也将如此”。他强调,白宫记者协会和美国媒体将继续报道这个政府的真相,就像报道以前的政府一样。

  白宫记者协会成立于1914年,从上世纪20年代起每年举办一次年度晚宴,以筹集新闻奖学金并嘉奖优秀记者。上世纪30年代后,时任总统参加白宫记者协会年度晚宴成为惯例。在晚宴上,总统会发表自嘲的演讲,缓解与一年来惯于批评自己的媒体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一演讲也是年度晚宴的最大“看点”。由于总统的参与,众多政界、商界、媒体界名流纷纷随之而来,这一活动也成为华盛顿最盛大的传统社交活动。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称,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在华盛顿是一个被高度关注的活动,总统的参与是最重要的吸睛点。上一个没有参加晚宴的总统是里根,那是1981年,当时里根经历了一次未遂暗杀后躺在病床上,但他仍向晚宴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完全不参与这一活动的上一位总统是尼克松,他私下称媒体为“敌人”,然而在媒体揭露出来的“水门事件”中,他最终黯然下台。

  《洛杉矶时报》披露,特朗普过去曾是这一年度晚宴的常客,但他总是坐在拥挤的宴会厅里,而不是在舞台上。2011年,奥巴马在宴会上演讲时对在座的特朗普极尽嘲讽,因为之前特朗普质疑奥巴马的美国国籍。2016年,特朗普因忙于竞选缺席了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但奥巴马仍拿他“开涮”,称特朗普“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因为他数年来“会见过瑞典小姐、阿根廷小姐、阿塞拜疆小姐等多国贵宾”。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正是因为6年前在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被奥巴马当众羞辱,特朗普才决定竞选总统。对于特朗普不出席晚宴的决定,支持特朗普的美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称,特朗普不该走进这个对他“怀有敌意的斗兽场”,以免再次受到羞辱。但也有网民称,如果他肯赴会,他才能真的是“扬眉吐气”。

  CNN称,这一局势发展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显然白宫在以这种方式来对媒体报道披露一些政府不喜欢的事实进行报复。CNN主持人塔珀在该台通过推特发表的声明中称,“我们不会对此加以理会,将坚持我们的报道。”他还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很不美国”。

  “特朗普和媒体之间的‘战争’进入白热化”,“德国之声”26日称,从上任之前,特朗普就和媒体打一场“持久战”,现在冲突升级到了一个顶点。不少媒体还把去年12月的一段“旧账”翻了出来。当时作为候任总统特朗普发言人的斯派塞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新政府绝对不会排挤某些媒体,“不管是保守派、自由派还是什么思想的媒体。我想这就是民主和独裁之间的区别”。

  不过,美联社称,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对特定的主题挑选记者进行简报是很常见的。曾担任前总统小布什新闻发言人的弗莱舍接受CNN采访时称,虽然他认为白宫的立场是“不明智的和适得其反的”,白宫需要与整个新闻界见面,但“白宫与选定的记者会面没有什么不寻常,白宫此前一直这样做”。

  “特朗普与媒体的战争是战略性的”,美国新媒体集团Vox新闻网从另一方面来看待这场“战争”。该网站称,特朗普当初在竞选时与媒体的战争,显然对他入主白宫帮了一把。现在特朗普政府正疲于应对各种危机,他又战略性地升级了与媒体的战争,显然是想把人们的注意力从某些事情上转移开来:他执政第一个月没有取得明显的成就;众多丑闻使其心腹辞职;各层面的泄密事件层出不穷。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孙卫赤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