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专家谈】G20框架下中国如何转变角色并发挥作用

2016年09月03日 12:00:43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9月4日至5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下,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国近几年来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格外引起关注。

   世界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复苏乏力,如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力,实现强劲、持续和平衡增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些年来,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新兴经济体的兴起和发达经济体的式微,正在使过去以发达经济体为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悄然发生变化。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明显变化,对世界经济格局和全球治理产生了深刻影响。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参与G20,既要表达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主张,也要不失时机地将之化为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并落实为各方的共同行动。中国自接任G20主席以来,为峰会的召开和最大程度的凝聚共识做了一系列具体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这次杭州峰会能达到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次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由此看出,在G20框架下,中国正在从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向一个积极的协调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转变,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不过,客观来看,中国的影响力与中国的综合国力之间还不匹配。一方面,发达经济体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出于自身利益的盘算又设置种种障碍,阻挠中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竭力维护旧的全球治理体系。要想加快角色转变,发挥更大的作用,关键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然后在此前提下,以综合国力为后盾,谋篇布局,破解影响力与综合国力之间不对称的窘境。

   第一,高举发展大旗。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世人见证了中国亮丽的成绩单。我们完全可以以自己的发展经验为样本,向世界各国、尤其是落后国家提供中国式的解决方案。这次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集中到一点,就是采取何种方式实现发展的问题。中国要始终秉持发展主题,以中国力量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近期,就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性增长;中长期,则是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这样,才会有利于赢得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在话语权上占得先机,为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奠定基础。

   第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理念明确定位为“共商共建共享”。共商,就是大家的事要商量着办,大家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不应该有谁大谁小的问题;共建,就是各国需要通力合作来应对全球性挑战,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共享,就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推动各国在国际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发展成果能普遍平衡地惠及世界各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是中国向世界展现更多真诚与善意、拉近彼此间距离的最好说明。

   第三,深化双边、多边合作。中国要在G20框架下扮演更重的角色和发挥更大的作用,离不开双边、多边的合作。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的合作,对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和调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G20是中美两国合作的重要载体,而两国的深度合作,又为G20的发展提供了指标性的保障。欧盟是G20中不可忽视的平衡力量,中欧对G20的支持以及在G20框架内的合作,成为了双方共同的利益诉求,为在G20框架下更广泛的合作提供了条件,也为G20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平衡力量。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为G20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和新契机,做实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将有助于促进G20体制朝着有利于更能反映多边诉求、更加符合多边需要的方向发展。此外,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加强与G20其他成员的合作,也为中国在G20框架下扮演更重的角色和发挥更大的作用,多赢得一份支持力量。

   第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的发展,需要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尽管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作为发展中国家中一员的身份并没有改变,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是中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本次G20峰会,中国邀请了多个发展中国家与会,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利用G20这个舞台,在商定全球经济治理对策时,中国要勇于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切实保障这些国家的正当权益,将自己的利益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为这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它们可靠的依赖伙伴。

   第五,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G20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下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意味着现有G20机制是以西方为主导。在格局既定的情形下,中国要想实现角色转变,从规则的适应者、遵守者向规则的协调者、引领者甚至制定者转变,不仅要靠实力,还应重视话权体系建设,提高议题设置能力,丰富与完善在全球治理方面的阐述,增强说服力,消除其他国家的疑虑。尽管免不了要有个艰难博弈的过程,但近年来亚投行、“一带一路”、金砖银行等区域经济合作成果的推进,为中国进一步参加全球治理积累了经验。G20杭州峰会给中国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峰会主题下,通过相关议题的讨论、一系列共识的达成,展现了中国已具备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能力。相信会以此为契机,在G20的后续发展中,中国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