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中国·世界经济“稳定器”)

2016年07月29日 10:56: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再次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但同时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一降一升之间显示出,在全球经济走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难能可贵。据统计,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世界银行此前分析今后三年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其中美国经济2018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15.7%,而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将达到26.4%。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国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方案让世界继续分享中国红利,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改革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国局前局长杜大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稳定在6.7%,这是稳健可持续的发展速度。中国对外投资不断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有利于中国,其外溢效应对世界经济也大有裨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钢铁和其他重工业的过剩产能,也有助于降低银行系统的风险。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访问学者马丁·克罗赞帕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实现6.7%的增长符合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保持了难得的稳定性,而且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依然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由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以往,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也远远超过两位数增速时期。

  马丁·克罗赞帕说,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将资源从产能过剩的行业转移至其他部门,如服务业,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对外贸易并保持经济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1/3,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这与中国经济具有内生动力和财政政策刺激空间有很大关系。他说,中国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跃升,一方面会增加从发达国家的进口,拉动其低迷的经济增长,而中国产能升级也会减少与发展中国家在相关行业的竞争,这是双赢。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认为,6.7%的增速是值得羡慕的。尽管纵向比较,这一速度较以前有所放缓,但没必要因此就为中国经济增长过度担忧,因为这是中国主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他说,随着中国去产能、去库存的效果逐步显现,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这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在多数发达经济体增长依然乏力、潜在增长率低下的情形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改革带来的更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动力。

  中国投资给当地百姓带来福祉

  在稳定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积极推动对外投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和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布拉特·苏尔丹诺夫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产业规模和市场潜力巨大,任何国家都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找到商机,这对世界经济起到了拉动和稳定作用。

  布拉特·苏尔丹诺夫说,在哈萨克斯坦,人们早已习惯使用来自中国的商品。中国大型企业纷纷来哈投资设厂,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作出了贡献,哈中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些项目也堪称典范。中国正在帮助哈萨克斯坦建立工厂,完善哈萨克斯坦的工业体系。在未来的经济活动中,哈萨克斯坦将因此受益。

  杜大伟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目的地。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直接投资超过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6年有望超过300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不仅能帮助当地创造就业,也有助于改善基础设施状况。

  罗格·蒂斯说,今年6月,“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正式在比利时新鲁汶市启动。该项目将为比中两国企业进入对方市场架设桥梁。据悉,2018年竣工的科技园将有超过200家欧中企业入驻,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600个。

  南非内阁前特别顾问、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戴维德·蒙亚耶告诉本报记者,小到衣服纽扣,大到基建工程,非洲处处都有中国企业和中国员工的身影。中国为非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福祉。

  拉美国家也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受益。巴西计划部副部长阿尔巴切表示,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积极投资桥梁、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领域,拉动了拉美地区经济发展。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为一些拉美国家平稳度过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困难时期作出了贡献。

  巴西《工商服务报》总编莉莉安娜·拉瓦拉蒂对本报记者表示,南美很多国家加深了与中国的合作,比如委内瑞拉和中国的合作已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不仅涉及领域广泛,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发展,其中科技和产能合作仍在不断深化。委中两国制定了面向2025年的共同发展计划,以使两国的发展模式和共同利益交织在一起。

  中国方案为深化合作提供平台

  布拉特·苏尔丹诺夫说,许多国家积极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明中国倡议符合沿线国家需求,受到各国欢迎。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投行的成立着眼于全球和区域经济整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毫无疑问,中国智慧为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欧洲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卡洛琳·莱纳茨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容克计划”的一个重点便是基础设施建设,它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形成优势互补,为欧中进一步加强协作、充分发掘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难得机遇。

  刘利刚说,“一带一路”建设将是世界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随着更多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出和执行,相信中国方案将让世界与中国分享更多经济发展成果。

  (本报北京、华盛顿、曼谷、布鲁塞尔、阿拉木图、约翰内斯堡、巴西利亚、莫斯科7月28日电 记者刘慧、陈丽丹、俞懿春、吴刚、谢亚宏、王欲然、张卫中、曲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03 版)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