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日本新驻华大使或迎"中国通" 曾承认南京大屠杀

2016年03月16日 08:11:0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字号:    

曝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为中国通 曾承认南京大屠杀

  横井裕

  日本驻华大使这一职位或将迎来六年间的首位“中国通”。

  这位“中国通”可真不简单,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大家品一品:“作为外交官,我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发的全过程,这对我的人生来说,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事实也确实如此,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三次到中国工作。算上在北京大学学习汉语的时间,政知道发现,他在华的时间已经超过15年。

  这个人就是现任日本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近日,日本多家主流媒体曝出他极有可能将接替木寺昌人,成为新任日本驻华大使。据悉,横井裕最快将于5月就任。

  自2010年“中国通”宫本雄二卸任后,这已经是六年来日本第三次调换驻华大使。有媒体报道,横井裕是目前日本外务省中有名的“中国通”,在对中国情势的分析能力和人脉方面受到好评,特别是与外交部部长王毅等中国官员有很好的交往。

  中国是他外交工作的起点

  1979年4月,横井裕是一名日本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的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工作,次年9月开始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进行研修。1983年,他来到日本驻华大使馆,担任二等书记官(经济),大概相当于咱们的二秘,一直干到1990年。

  他在中国所经历的上世纪80年代,被认为是中日关系的“黄金时代”。

  1978年,邓小平成为首位访日的中国国家领导人,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一年之后,时任日本首相的大平正芳开始了日本对华援助。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明确了对中国四个现代化的支持,并在此后十多年间,相继建立中日友好医院、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等机构。

  在驻华使馆工作的横井裕,想必也参与过当年中日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横井裕在驻华使馆工作的第二年,也就是1984年,由胡耀邦牵头,由时任中国青联主席胡锦涛总负责,邀请三千余名日本青年访问中国,掀起了中日青年交流的高潮。

  26年后,已经成为驻华公使的横井裕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外交官的人生,是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的。“对于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和奋斗实现的经济发展,我从内心深处致以敬意。”

  这一次,或将来华担任大使的横井裕,会不会怀念起年轻时那个中日关系的“黄金时代”?

  承认南京大屠杀的新闻官

  政知道发现,在横井裕的职业生涯当中,再也没有一个岗位能像日本驻华大使馆二等书记官那样,让他连续工作达7年之久。

  1990年从中国离开后的横井裕,又先后在外务省经济协作局、北美安全局工作,之后到驻美大使馆做了3年一等书记官。1996年,他再次调任驻华大使馆,担任参事官(政治部长)两年。2000年到2002年,横井裕在日本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工作。

  这些工作经历都成为横井裕的必要积累,他曾表示,驻华使领馆、经济协作局、中国课的工作让他从政治、经济两个层次认识中日关系。

  日本《产经新闻》介绍,在2001年,李登辉计划访日并向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提出签证申请,但是外务省表示“没有进行过申请和受理”。而这样的口径就是来自担心中日关系恶化的横井裕与另外一位外务省官员,他们的这一举动被政府内部人士批判为“亲华”。

  事实上,有关横井裕的报道多与中国有关,甚至曾因一些言论引发关注。

  2012年横井裕担任外务省新闻官期间,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提问时,他表示,虽然对南京大屠杀的相关事实存在一些不同意见,但是日军当年侵入南京城、对非战斗人员进行强夺、杀戮的事实不能否定。

  “在过去一段时期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人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日本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绝不会再挑起战争,决心走和平国家的道路。”他指出,日本政府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横井裕这一承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引起一些美化侵略历史的日本政客的批评。

  促成中日三位顶级艺术家在上海共同演出

  2008年6月,横井裕时隔10年再次到中国工作,担任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当时,世博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火热开展中。

  横井裕在世博会日本产业馆奠基仪式上

  当年9月,横井裕访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并介绍了日本馆和日本产业馆,两年后的夏天,日本的紫蚕岛馆成为世博会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

  据横井裕介绍,他一上任就向上海世博会事物协调局提出报告,希望策划一些参与性的活动。于是,在世博会舞台上就有了一些日本的传统表演,在“日本日”之后还有了“县日”,“能从日本多来一个人,人们能在这里快乐地聚会、交流,在合作中促进互相理解,这就是我作为总领事应当尽的责任。”横井裕说。

  政知道注意到,作为总领事的横井裕确实是个十分注重文化交流的人。坂东玉三郎、梅葆玖和关根祥六这三位中日顶级艺术家的共同演出就是由他推动的。他曾作为赞助实行委员会的名誉委员长,推动实现《庆世博会中日戏剧大师汇演》,使得上海能够举行这三位艺术家的歌舞伎、京剧、能乐的共同演出。2010年8月,在调任的欢送会上,横井裕曾这样表露心声,“在上海的两年间,我经历了北京奥运、世界金融危机、日本政权交替、上海世博会,是激荡的两年,但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文化交流方面实现了坂东玉三郎的上海公演。”

  2010年,日本伊藤忠商事公司董事长丹羽宇一郎被任命为日本驻华大使。这是一位来自民间的大使。而当时担任公使,即使馆“二把手”的正是横井裕,这正是看中其作为“中国通”在华人脉丰富,恰好能辅佐“民间大使”。

  当然,成为公使的横井裕面对的是与27年前初进大使馆时完全不一样的中国。2010年的中国,GDP马上就要超过日本。而横井裕认为,相较于30年前的贫穷,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对日本更有利。

  “即使和最好的朋友也会有分歧”

  在横井裕成为公使之初,中日关系即因钓鱼岛撞船事件陷入紧张。当年年底接受采访时,对于钓鱼岛问题,横井裕表示:“我即使和我最好的朋友、最亲的家人,只要是自己和他者之间,这就一定会不可避免的。有分歧才是正常的。双方要不让意见分歧突出化,以长远的目光来克服困难。”

  当时中日之间对话的大门并未完全关闭,APEC会议上胡锦涛仍然与菅直人进行了会谈。2011年3月,温家宝赴日本地震灾区慰问,两国关系进一步缓和。

  横井裕曾希望,将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2012年打造成“让日中两国百姓感到热闹、快乐的年份”。然而2011年8月,横井裕回到日本担任新闻官。更遗憾的是,因为2012年的“购岛”事件,中日关系达到冰点。

  2012年9月,日本政府决定让西宫伸一接替丹羽宇一郞出任驻华大使,但是他却在赴任前病逝,新的人选最终定为现任大使木寺昌人。木寺昌人虽然不会汉语,但在中日两国的“间冰期”,他也努力促进中日之间的交流。在一次青少年交流活动中,他曾告诉政知道,“希望利用新的智慧,使中日关系更活跃,进入一种新的状态。”

  在日本媒体眼中,虽然中日关系目前有所改善,但两国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依然持续对立。在政知道看来,此前横井裕在华的大部分时间,都正巧赶上中日关系较为热络的状态,而如何让目前的中日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对他这个“中国通”来说应当也是不小的任务。

  这恐怕也是六年之后,日本拟再派“中国通”来华的题中之义。

  来源:政知道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