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反“独”促统

跟人民日报社长学习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讲话

2016年03月22日 10:00: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中央新闻单位调研。这是习近平在人民日报社了解人民日报发展历程。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编者按:3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撰写的署名文章《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篇近8000字的长文指出,守好舆论这个阵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过好互联网这一关、用好创新这个引擎、讲述好中国故事,这五个方面体现了坚持政治家办报的鲜明时代要求。

  文章分析,坚持政治家办报,需要我们始终做到勇于担当、能征善战,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需要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但不能让社会丑恶现象充斥版面、荧屏、网页,更不能把恶性事件和灾难事故当作“狂欢的新闻盛宴”;要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要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在国际舆论场上形成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赢得更多话语权。

  一、守好舆论这个阵地

  【习近平重要论述】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2016年2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振武解读:这“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开展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得民心者得天下。新闻舆论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通过信息传递影响人,说到底是为了凝聚人心;它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通过价值判断引导人,实质上是为了赢得人心。

  舆论与政权安危密不可分。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都要用好舆论这个武器;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要守好新闻舆论阵地。

  杨振武提出,要守好舆论阵地,要做到 “三个不能”:

  不能天真。坚持政治家办报,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具有战略定力,真正明白守什么“土”,有什么责、负什么责、尽什么责。

  不能大意。“大意失荆州”,这是历史的教训。坚持政治家办报,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夙夜在公,永不自满、决不懈怠,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不能退缩。坚持政治家办报,需要我们始终做到勇于担当、能征善战,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重要论述】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2016年2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振武解读:舆论环境越是纷繁复杂,新闻舆论工作越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旗帜高高地举起来。

  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当今中国的发展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也自然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全面深化改革面临一个个“关口”,也必然处于各种舆论的“风口”。舆论环境越是纷繁复杂,新闻舆论工作越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旗帜高高地举起来。

  杨振武指出,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牢牢坚持”:

  党性原则是根本,必须牢牢坚持。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灵魂,必须牢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当今新闻实践,关键是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正确舆论导向是生命,必须牢牢坚持。不同媒体可以在主办单位、经营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有不同,但不能在舆论导向上有差别,不能出现“舆论飞地”“舆论特区”。

  正面宣传为主是基本方针,必须牢牢坚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但没有背离新闻的客观性,而且是新闻舆论工作与社会主流相契合的体现,是在保证新闻事件微观真实的基础上追求社会全貌的宏观真实。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对政治家办报也是有检验标尺的,这个标尺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是不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不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是不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具有政治定力?这些都是评判是否做到了政治家办报的重要依据。

  三、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习近平重要论述】

  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2016年2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振武解读: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管好用好互联网,这是新形势下巩固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

  杨振武提出,过好互联网这一关,要做到 “三个必须”。

  必须能管互联网。新媒体不能脱离党的领导,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必须会管互联网。会管互联网,重在管导向,使新媒体在导向上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

  必须用好互联网。所谓用好,就是要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关键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能否让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更响亮、传得更远,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是否适应时代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坚持“互联网+”,而不是简单地“+互联网”;不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直接搬到网上,而是把互联网作为平台,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规律来谋划布局新闻舆论工作。

  四、用好创新这个引擎

  【习近平重要论述】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提升政治家办报的能力和水平,关键要看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能力与传播实效。

  ——2016年2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振武解读: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能否用好创新这个引擎,是对政治眼光、政治智慧的考验。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大势下,坚持创新不仅是技术要求,更是政治要求;不仅是业务素养,更是政治素养。

  杨振武进一步提出,要强化“四个意识”:

  强化受众意识,增强工作针对性。没有对受众需求的精准把握,就无法实现对舆论的精确引导。

  强化传播意识,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新闻舆论是社会舆论的风向标,要让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

  强化效果意识,把握好时度效。以效果来衡量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以效果来评价舆论引导能力,以效果意识倒逼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

  强化基层意识,坚持转作风改文风。记者接地气才有灵气,报道贴近群众才有受众。

  五、讲述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重要论述】

  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2016年2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振武解读: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这是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内宣外宣两大要素的角度,对坚持政治家办报提出的更高要求。

  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我们的对外传播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内容丰富前所未有、舞台广阔前所未有。从建设 “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需要媒体传播、中国道路需要媒体解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讲好中国故事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政治要求,也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

  杨振武提出,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好“三个方面”:

  要处理好文与道的关系。“文者,贯道之器也。”在信息时代,谁的故事能打动人,谁就能得到更多听众、更好传播。对外传播不能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而要把“道”贯通于故事之中。要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才能在国际舆论场上形成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赢得更多话语权。

  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内报道要有外宣意识,考虑国际影响;对外报道要有内宣意识,兼顾国内受众感受。

  要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和文化活动平台。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的粉丝数超过1800万,在全球报纸类媒体中排名第一。这样的“新技术红利”,使我们有可能在全媒体时代的群雄逐鹿中打破长期以来西方媒体称霸全球的格局。

  》》点击进入“学习有方”栏目

[责任编辑:李学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