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之声  >   正文

张志军指出:两岸和平论坛具有开创性意义

2013年10月11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等14家两岸民间团体和学术机构共同发起举办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11日上午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代表中台办、国台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这一两岸间开展的民间政治对话具有开创性意义。

  张志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在为5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感到高兴、为两岸关系展现广阔前景感到振奋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不会平坦笔直,还会有种种干扰和阻碍需要排除、许多瓶颈难题需要破解。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务实思路,稳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另一方面更需要本着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努力在妨碍和制约两岸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突破。本届论坛即是攻坚克难的一次尝试。

  他指出,开展民间政治对话,有利于促进各界积极思考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的可行途径,有利于为今后两岸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寻求均可接受的方案,有利于为开启两岸政治对话协商营造融洽氛围、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张志军表示,本届两岸和平论坛集中研讨两岸政治关系、军事安全、涉外事务问题,这种大规模研讨活动在两岸还是第一次。同时,论坛由两岸不同背景的民间团体和学术机构共同举办,邀请各方专家学者与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这也是第一次。期待两岸专家学者通过这个平台深入研讨,提出真知灼见。

  他说,希望论坛的研讨务实、创新、包容、累积共识。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地面对历史和现实,从两岸关系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问题,努力找到可行的解决办法。包容,就是要理性沟通,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提倡求同存异,不搞强加于人。创新,就是要充分发挥智慧,勇于进行探索,针对两岸关系症结问题,多提出富有启示性和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何设想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讨论。累积共识,就是要提倡相互借鉴,努力寻求共同认知和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通过总结归纳,起到逐步凝聚共识的作用。

  张志军表示,我们重视并愿意认真听取论坛期间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期待两岸和平论坛今后继续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促进两岸智库和学者逐步深入研讨,不断积累成果,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陈斌华 潘清)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