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之声  >   正文

成思危:政治定位是所有两岸政治议题之首要

2013年10月11日 12: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成思危11日在首届两岸和平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60年来,两岸走上了不同的政治发展道路,同时也形成了相对的价值判断差异,但我们愿意面对差异,共商国是。

  他说,至少以下这四方面的政治议题,是现在我们所共同关心的。一是两岸政治关系议题。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两岸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政治关系?对两岸政治关系合情合理的安排具体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可以说,这一政治定位问题是所有两岸政治议题的关键和首要。

  二是两岸涉外事务议题。主要包括两岸在国际场合中互动的规则问题,特别是台湾在有关国际组织中的参与程度、参加身份与名义问题等。这些问题,是所有两岸政治议题中台湾民众最关心、也是社会敏感度最高的问题。

  三是两岸安全互信议题。两岸安全互信机制具体内容是什么?该机制的建立需要什么前提及程序,有关外部势力对两岸安全互信的影响与作用如何评估?两岸如何共同维护中国领土与主权完整?特别是面对东海、南海争端,两岸如何进一步开展海事合作?这些问题不仅事关两岸安全,也与亚太安全格局息息相关。

  四是两岸和平架构议题,和平是两岸最大的公约数,和平制度化是两岸人民的共同企盼,该议题的重要性也是我们将论坛命名为和平论坛的最主要原因。那么,两岸和平架构的主要体现形式除了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还可能包括哪些形式?和平架构具体内容应该包括什么?它的谈判需要什么启动前提?其批准和监督程序又该如何规定?这是一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议题。

  成思危说,两岸关系取得了60年来从未有过的丰硕成果,当前迈入了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阶段,前景是光明的,但前进的道路上也还存在诸多障碍和挑战,尤其是一些政治性问题影响乃至干扰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此我们应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要有克难前行的勇气。(记者李寒芳 潘清)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