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之声  >   正文

唐树备:“汪辜会谈”照亮两岸协商之路

2013年04月27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汪辜会谈”照亮两岸协商之路——专访“汪辜会谈”亲历者、海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唐树备 

  “‘汪辜会谈’的举行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心声,照亮了两岸协商之路,其意义至今没有褪色,”回忆20年前的往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说,“那一历史性场景能够出现,深层次原因是两岸都认同一个中国。”

  时值“汪辜会谈”20周年,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两岸制度化协商开启的亲历者唐树备。

  唐树备在海协会1991年12月成立后即出任常务副会长,参加了1993年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以及其后的多次两会商谈。

  距“汪辜会谈”已经20年,但82岁的唐树备对那次历史性会谈的细节仍记忆犹新。

  “会谈正式开始前,我建议汪、辜二老在记者面前握手。二老欣然起立,面带笑容,在记者们‘再来一次’的呼声中,面对不同方向的镜头,四度握手。汪老还风趣地对辜老说:‘我们变成义务演员了’。”

  唐树备说:“这是1949年之后两岸授权的高层人士第一次在众目睽睽下握手。面对这样的场面,又回想之前40多年里两岸的军事冲突、高度政治对立和军事对峙,我脑海中自然浮现出鲁迅先生的名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