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大陆  >   社会

“金芝阳光” 下尘埃里开出最美的花

2018年07月31日 11:07:08  来源:中工网
字号:    

  中工网讯 (中工网记者 郝丹 白胜利)康妮,人如其名,一位秀雅文静的妙龄少女,青春的脸庞上略带与年龄不符的木讷。她是金芝里社区托养中心的服务对象之一,属二级智力残疾。花一般的年纪,应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可是上帝却过早夺去了她享受美好的权利。这样的命运让只有靠父亲一人收入为支撑的家庭雪上加霜,体弱多病的母亲、年幼的妹妹还有智力残疾的康妮让这个家举步维艰。

  2013年秋季,康妮来到了金芝里社区托养服务中心,初来乍到,康妮对周遭的一切新事物都表现出极大的抗拒,沉默寡言是她所有的情绪表达。托养中心工作人员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们耐心开导这个不善言辞的小女孩,把她当作自己的亲生闺女一样。经过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工作人员倾注的无限关爱终是换回了康妮的信任和依赖。每一门课程,每一项技能她都认真的学。身体的残疾让她失去了和同龄人一起学习的机会,但渴求知识的心却从未退却。“金芝阳光”让她如获新生。

  金昌市金芝里社区辖区面积0.76平方公里,居民5032户,12368人,残疾人227人。为加快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托养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残疾人托养服务基本需求,金芝里社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于2009年立项建设,2011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2013年4月申请了民办非企业单位资质。中心现有标准化照料间17间,床位27张,设立工疗室、康复室、活动室、阅览室等功能室12间,并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设备。

学习手工艺

  近年来,金芝里社区以“阳光家园”项目建设为依托,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建设水平,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了“金芝阳光”助残品牌。并针对社区在服务残疾人方面不专业、不系统、不规范的问题,探索建立了“1+3”残疾人托养服务模式,即:规范了一套以个人申请、中心审查、机构评估、签订协议和实施服务为主要环节的服务流程;在系统总结前期托养服务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基础服务、加盟服务和志愿服务三种服务模式,使托养服务更加专业、精细、规范。

书画学习室

  五年来,金芝里社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到精,始终致力于用温暖的力量陪伴每一位残障朋友不断前行,为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有所依、精神有所寄、生活有所托、服务有所靠的服务平台,走出了一条特色助残之路。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