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大陆  >   社会

回顾2017移动支付 这些大事儿你了解吗?

2018年01月03日 13:48:5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载入中国金融业史册的一年,“无现金时代”之争、资管行业大一统、人工智能崛起……无不震动整个行业。而对于支付行业中的移动支付领域来说,无论是行业监管、还是新技术、新应用场景的出现,也都令人耳目一新。

  接下来,我们就一同回顾一下,2017年移动支付行业究竟都发生过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1.行业监管日趋完善

  随着2017年支付行业的飞速发展,央行动作频频,多次发文就支付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指导。例如不久前刚刚发布的条码支付规范,就是对当前普遍存在的条码支付业务在使用上进行了细化规范。

  对消费者来说,针对静态条码付款,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快捷支付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对商户来说,条码支付特约商户将实行实名制管理;对银行和支付机构来说,强调了业务资质要求:明确支付机构向客户提供基于条码的付款服务时,应取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

  规范的重要意义还在于承认了条码支付的合法性与地位。同时提出防范各类风险,有利移动支付安全、稳定、有序发展。

  2.“无感支付”打造新体验

  移动支付之所以能够迅速被用户接受和喜爱,其自身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2017年,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正在将移动支付的便捷性推向极致,迈向“无感支付”。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CES展会上便出现了一款具备身份验证的个人智能手环,该手环集成了指纹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并能够通过蓝牙、NFC等近场连接技术进行手机各种应用的安全快捷登录,无需拿出手机验证指纹、密码,只需轻轻一挥手,便能瞬间完成支付,将移动支付的便捷体验发挥到了极致。

  而这种科技范十足的可穿戴设备,在未来的几年很可能得到迅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移动支付升级到新的高度,为移动支付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

  3.“无人超市”塑造新型消费

  随着2017年7月阿里的“无人超市”正式亮相杭州,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等一系列“无人经济”如雨后春笋般争相出现。

  “无人超市”通常采用面部识别/扫码识别的入场方式,通过摄像头+计算机视觉、感应器融合和深度学习等一系列高端技术的应用,实时感知用户挑选货物的情况。当用户选好商品后,便可直接离开,系统会根据机器监测到的用户消费情况自动结算,从而达到“无感支付”的效果。整个购物过程全程无需导购员参与,不仅节省了超市人力成本,也极大的节约了顾客的时间,提升了购物体验。

  虽然在现阶段由于技术、成本等因素,“无人超市”的实际应用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无法大规模普及。但是作为一种新型的消费和支付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无人超市和无感支付在未来是有望变成现实的,我们也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创新。

  4.B端行业探寻移动支付发力点

  相信大家都有过在医院排队的经历,就在今年,以易宝支付提供的“支付+”解决方案作为技术支撑,中国建设银行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展开了战略合作。由建设对接医院的收单系统,将移动支付技术引入到了医院的收单项目中来。

  易宝支付为建行、北大口腔医院定制了微信、支付宝等统一接入方式、HIS系统及所有渠道账单统一结算、统一对账方式,并为其提供包括降低收单成本、个性化结算、综合化金融增值等在内的多种服务。既解决了多场景支付的问题,还提高了医院对账效率,同时保障资金安全。

  医院收单项目一直以来都是移动支付的缺失领域。而凭借二维码共享、多渠道收款、统一清算和对账、定制个性化服务四大核心优势,易宝支付“支付+”产品得到了多方好评。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餐饮、物流、教育等行业也会不断出现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以支付为原点提供定制化增值服务。

  5.移动支付助力便捷交通

  随着移动支付持续发热,移动支付进入公共交通领域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无论是支付宝在杭州地铁的乘车码、还是马化腾在合肥示范扫码搭乘公交,无不显示出了移动支付对于公共交通这块“蛋糕”的垂涎之意。

  而就当前技术角度来讲,移动支付应用在公交领域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实现:NFC和二维码。其中二维码主要是基于目前用户已经养成的扫码支付习惯,使用二维码乘车对于用户来说更容易被接受。在实施过程中,运营商需要对公交刷卡机进行改造,当前支付公司普遍采取跟地市公交公司合作的方式,在试点城市进行二维码公交的推广、改造工作。因此,扫码乘车想要更加全面地普及,尚有一段路要走。

  6.“云闪付”成为行业破局者

  12月11日,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发布会共有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负责人、14家区域性银行负责人以及人民银行、支付清算协会、非银行支付机构、手机厂商、合作商户等产业链上下游角色参与,声势浩大。

  作为移动支付领域的“后来者”,以银联和多家银行为依托背景的“云闪付”显然承担着“破局者”的重任。它的出现,无疑是对现有移动支付市场的一次冲击。特别是在市政管理、公共交通等便民服务领域,比如地铁进站时,拥有云闪付的用户只要拿出手机往闸机上一靠,指纹一键认证便可过闸,相对扫码支付,“云闪付”的NFC技术运用极具竞争优势。而在这种竞争的推动下,整个移动支付行业的产品与服务或将迎来又一次升级。

  结语

  2017年是移动支付行业迅猛发展的一年,随着各项监管规定的出台,使得行业的发展愈加规范;而支付场景和技术的不断创新,使得移动支付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随着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日趋丰富,以易宝支付为代表的B端第三方支付企业用个性化服务找到了发力点;同时,“云闪付”这类NFC产品的入局,也将影响现有的移动支付格局,促使扫码支付业务产生系列变化。2018年已经来临,经历了监管规范、技术升级、产品创新以及细分领域布局之后,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必将承接2017年的丰硕成果,今年又将是蓬勃发展的一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