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大陆  >   社会

首个青年租住大数据报告发布 44%用户月租金占税后收入的1/3

2017年12月25日 09:53: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租金方面,青年租户学历与每月租金呈正相关,即学历越高每月租金亦相对较高。其中,博士学历用户每月租金已超过3000元。且大部分用户月租金占税后收入的1/3,占比达44%。此外,26%的用户月租金占税后收入的1/4;14%的用户月租金占税后收入的1/5;月租金占税后收入1/2的用户占比不足4%。”

  12月22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主办,未来网、蛋壳公寓承办的“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青年租房消费时尚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还发布了国内首个《青年租住消费时尚报告》。

  “从大学毕业住地下室,到后来我有了自己第一套房子,中间经历了八年。这可能是很多北漂青年要走的一段人生路。”论坛上,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分享了自己从租房到买房的历程,并指出,如今像蛋壳公寓这里新时代的出租公寓的时尚性、舒适性,是20年前的租房环境给予不了的。他还指出,当前大城市的青年流动人口占比很高且流动频率越来越大,而租房过日子已经成为青年的一种消费新时尚。这也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思想相契合。

  “与开发商的存量住房、集体公房等相比,长租公寓占有更大份额,北京数据显示,分散式长租公寓占到了80%的市场份额。”在论坛中,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指出,住房租赁成为我国一个新的消费热点。住房租赁市场也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是房地产市场中的一片蓝海。住房租赁行业也是与金融、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一个行业,现在的租赁企业特质与之前的房地产公司特质不同,是个与互联网黏连度高、延伸服务很多的行业。“国家住房租赁条例即将出台,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之好。”

  “蛋壳公寓有1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为26岁,且95%都不是北京人。这是一群高学历、在外地打拼,其中不少都租住在蛋壳公寓。”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的创始人兼CEO高靖在论坛主旨演讲中,以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当前租房市场现状,并指出舒适、安全和融入感是在异地租房打拼的青年比较注重的几个方面。对此,他认为,中国或许会出现十个超级城市,这其中会有很多梦想的年轻人打拼奋斗。

  “当下创业都讲求顺势而为,就蛋壳公寓而言,顺应了三个‘势’:第一个是目前有国家的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经过几个阶段的发展,现状已经迎来租售并举、房子是用来住的新阶段。第二个是市场,中国仍处在城镇化过程中,租房市场边界越来越大。第三个是,90后一代新群体,面对已经发生变化的新环境和消费习惯,年轻一代的租房时间被拉长,由3年变成了5年甚至8年;同时,他们将房子住的属性体现得越来越高,在一个城市租房留下来打拼成为他们追求梦想的一种方式。”高靖说,在这种大形势之下,希望希望继续以互联网赋能方式来改变租赁行业,同时给心怀梦想、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环保、人性化的租住环境,满足年轻租客多样化需求。

  活动中,蛋壳公寓被宣布成为“青年之声”科技服务联盟成员,青年之声科技服务联盟秘书长、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信天昊为蛋壳公寓授牌。

  此次论坛的一项重要环节是,蛋壳公寓联合中国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公司九次方,发布了国内首个《青年租住消费时尚报告》。

  在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研究总监王健就数据背景和调研情况做介绍分析后,蛋壳公寓大数据科学家陈浩就青年租房消费时尚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目前租住核心用户为22至30岁、高学历青年群体。超过70%的青年租户优先选择地铁作为通勤工具,大部分单程通勤时间在30分钟至1小时之间,交通出行便利无疑已成为了青年租户在选择租住地理时的关键要素之一。房屋配置方面,wifi、空调已逐渐成为用户在租住时的硬性需求。此外,超过50%的用户偏爱简约美式及北欧宜家的装修风格,18%的用户偏爱小清晰装修风格。9%的用户偏爱无印良品装修风格。学历层次上,青年租户大多为本科学历,占比达80%,其次为大专及硕士学历,占比分别为12%、6%。高中、中专及博士学历占比均不足1%。租金方面,青年租户学历与每月租金呈正相关,即学历越高每月租金亦相对较高。其中,博士学历用户每月租金已超过3000元。且大部分用户月租金占税后收入的1/3,占比达44%。此外,26%的用户月租金占税后收入的1/4;14%的用户月租金占税后收入的1/5;月租金占税后收入1/2的用户占比不足4%。租房时长来看,37%的青年租户租住1年到2年(含2年)后换租,33%的青年租户租住半年到1年(含1年)后换租。

  抽样调查还呈现出一些有趣的特征。比如,在家时长方面,水瓶座青年租户每天在家时长最短,仅为11.6小时,房子对其更多担当的是床或小时房的角色。

  在随后开展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蛋壳公寓产品总设计师田园、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亚川等政、企、社多方代表就未来“互联网+租房”的发展前景,对年轻群体的租住消费带来的变化和影响进行了积极探讨,并就现场青年参会者展开了积极互动,回应了青年群体的需求。

  12月21日上午,“奋进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中国首届“互联网+”青少年发展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12月22日举办的“青年租住消费时尚论坛”是“奋进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互联网+”青少年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博览会的六大平行论坛之一。博览会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未来网、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承办,于2017年12月21日-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