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可可西里藏羚羊结束回迁 迁徙之谜至今未解

2017年09月01日 13:27:3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西宁9月1日电(记者白玛央措、李亚光)记者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据工作人员观测,在可可西里卓乃湖集中产崽的藏羚羊于近期结束回迁,已陆续返至原栖息地。

  藏羚羊主要栖息在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每年5月底,它们都要从各地前往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产崽。到7月底,雌羊开始携幼崽返回原栖息地,往返迁徙行程可达600余公里。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科长才仁桑周说,今年在卓乃湖产崽的藏羚羊近4万只,由于天气适宜,其幼崽成活率较高。8月1日起,每天约有200只回迁藏羚羊穿越青藏公路,数量较去年有所增长。11日,最后一批藏羚羊从五道梁保护站观测点离开。目前,羊群已陆续回到原栖息地。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苏建平说,藏羚羊迁徙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每年它们都要成群结队翻过昆仑山,蹚过冰河,历经千难万阻,始终坚持不懈。其中究竟暗含着怎样的“生态密码”,仍待科学家持续探索。

  据了解,针对藏羚羊迁徙,目前学界有“逃避天敌”“躲避疾病”等猜想,但都未得到证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