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付费5000元换来四字答复 你愿意花钱提问大V吗?

2017年04月07日 09:5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邱宇) 付费问答正逐渐发展成互联网时代知识变现的新模式——花钱向名人或专业人士提问,就有可能获得一对一的答复。

  在付费问答平台上,用户活跃度的提升拉动了问题价格的上涨。对此,有人质疑名人赚钱太容易,所答内容并非价有所值。除了答主,同时获益的还有部分提问者,“围观”机制的设定让他们也有了赚钱的可能。

  一字千金!花5000元仅买到四字答复

  近日,王思聪的一条微博问答火了。网友花5000元向其提问,仅得到4个字的答复——熟能生巧,被称作现代版的“一字千金”。

  截至4月5日晚,这条提问已有18万余人围观。按照“围观一次1块钱,扣除10%平台服务费,博主和提问者均分围观收入”的规定计算,王思聪可坐收8万多元,“一字千金”短短几天就变成了“一字万金”。

  随着微博问答、分答、知乎live等知识付费平台的出现,付费问答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许多人不惜花高价提问。

  3月初,有网友在微博上斥资9999元向某自媒体作者提问,创下“最贵提问”的纪录。相比之下,分答上的昂贵提问较少,但也有不少热门答主的60秒语音答复定价数百元。

  用户活跃度提升 拉动问题的价格上涨

  参与付费问答的用户活跃度不断提升。新浪微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3月25日,微博问答上线百天,累计已有近10万用户提问过,覆盖了47个垂直领域的大V(在社交平台上获得个人认证、拥有众多粉丝的用户)。

  在提问者人数增加的同时,一些大V的定价和回答频率也有所提高。

  微博问答上,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的定价从500元涨到2000元,王思聪也于近日将价格设置提升到上限1万元。

  财经、健康等领域专家表现活跃。中新网记者注意到,3月26日北京出台商办限购政策后,自称“微博房产专家”的某认证用户在一周内累计回答10个问题,每条定价288元。

  关于问题的价格,微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被提问者所擅长的领域、专业性、影响力、粉丝提问的需求量等因素都会影响定价,微博对此并不干预。

  “问题的定价取决于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分答联合创始人杨璐说,如果大V面对太多的提问者,又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一一答复,就可能会通过提高价格来控制需求。

  他们为何愿意花钱提问?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网友愿意花钱提问的原因之一是确实想听听专家的看法,其次是想赚点钱——如果被提问者人气足够高,围观人数足够多。

  在内容方面,分答“快问”设置了健康、情感、法律、育儿四类,网友悬赏提问,由专业人士回答。据杨璐介绍,基于对分答的数据分析发现,这四类问题的需求更迫切,关注度更高。

  一名在分答提问过的网友说,花10元钱向专家咨询一个健康方面的问题很值,能得到一对一的服务,还省掉了去医院的麻烦。

  另外,“围观”模式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提问者的积极性,因为如果有人花钱“围观”问题,提问者能拿到分成。

  有微博网友问罗永浩“大家都知道吹牛是你的强项,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件印象深刻的、至今你都记得的吹过的牛么”,并通过“围观”模式净赚1万多元。他告诉记者,自己的问题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既要让被提问者回答,也要引起围观者的兴趣,“这样才能赚到钱”。

  付费问答的内容有多大价值?

  对于这种花钱提问或围观的方式,有人认为大V赚钱太容易,担心话题趋于娱乐化,难以沉淀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分析师黄国峰认为,内容的质量与平台定位有关。主打知识型的平台会更强调内容价值,而一些开放型、娱乐属性较高的平台则难免出现各种八卦问题。

  “泛娱乐类问题有话题性,但并非主流。”杨璐说,平台只有拥有真正具备行业知识储备的专家,才能让用户持续提问并愿意为之付费。

  尽管有人抱怨大V赚钱太容易,但也有专家对内容质量看得很重。微博某自媒体作者用“纯干货贴”“吐两斤血”形容他回答某条问题的认真程度,其答复也被多名围观网友评价称“一块钱花得很值”。

  微博相关负责人说,被提问者非常珍惜自己的粉丝,维护、吸引粉丝是他们的头等大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他们会重视每一次与粉丝的互动,保证内容的质量。

  有没有人自问自答骗围观?

  有人调侃称,大V开一个小号,自问自答,吸引网友围观——听起来是一个可行的“赚钱”方案。

  对此,杨璐表示,不排除有这种营销的手段,从目前来看,尚未发现分答存在这种大规模的“骗围观”行为。

  微博相关负责人说,微博已经建立起社区管理制度,并在不断完善。如果发现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用户都可以举报。微博会按照规定进行核实,如果确实存在违规情况,也会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