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社会工作者赵伟:用专业力量激活城市的“青年细胞”

2017年02月23日 16:40: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2016年10月1日,2016全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巡回赛在北京开赛。近一万人共同见证了中国运动史上第一次职业美式橄榄球联赛。

  而这次赛事由北京团市委打造的基层青年组织--社区青年汇负责观众组织工作。“两天内就集聚了九千人,如今,社区青年汇对青年群体的号召能力是不容小觑的。”作为此次组织工作的负责人,赵伟深感自豪的同时,也感到无比欣慰。

  在李源潮副主席一行调研社区青年汇时,赵伟代表团北京市委创新部落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本人供图

  从志愿者到专职社工,从社工督导到项目总监,如今,赵伟所在的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北京全市300多家青年汇、400多个社工的运营和管理。

  赵伟曾获得2011-2012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第29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并被选为第11届北京市青联委员。2016年,在李源潮副主席一行调研社区青年汇时,赵伟代表团北京市委创新部落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赵伟在社会工作行业六年的执着坚守。“六年时光,我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社区青年汇,社区青年汇也让我明确了足以奋斗终身的目标。”

  打造一个“靠谱的朋友圈”

  2012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海巢HOT社区青年汇的会员QQ群突然闪烁起来。“咱们圣诞节去登五台山吧!”有人在群里提议。一时间,群里的登山爱好者纷纷响应。

  赵伟当即买了两张站票,与时任北新桥街道团委书记的韩亚军一起前往山西。第二天清晨,全副武装的一群人汇合到五台山脚下,登山计划却因当天大雪封山而被迫取消。

  “现在回想起来,做一线社工的那几年,干了不少这样看似冲动的事情。当初为了凝聚青年,真的很不容易!”而令赵伟欣慰的是,他曾费尽心思聚集起来的这帮年轻人,至今仍然是社区青年汇的活跃会员。

  “一个好玩的俱乐部,一个靠谱的朋友圈”,这是团北京市委建设社区青年汇的初衷。

  作为以共青团为枢纽的地域性青年活动平台和基层青年组织,社区青年汇旨在实现理性积极、奋斗进取、和谐包容的城市青年社会关系的重构。

  依托青年们生活、工作聚集的基层社区、商务楼宇、文体活动中心等区域,社区青年汇逐渐辐射至北京市的各个角落,串联起遍布于来自各行各业、拥有不同背景的青年群体。

  如今,北京市社区青年汇已发展到500余家。很难想象,六年前,这个数字仅为现在的百分之一。而赵伟见证了社区青年汇飞跃式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