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开学注意:网贷“黑手”伸向校园 利息计算机关重重

2016年08月31日 13:30:2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贷款利率存猫儿腻 个别高达25% 

  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涉及校园借贷的平台借款利率普遍较高,个别项目借款学生所付年利率更是达25%以上。经调查发现,大学生群体中颇为推崇的是依托于电商平台的分期产品,以及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等分期购物平台,后者可提供取现贷款功能。其中,趣分期推出的“趣白条”可提供1000元及以上的借款金额,用户可选择1-18个月的分期期限;分期乐的“借点花”取现业务则用途广泛,涵盖“旅游”“吃饭”“玩游戏”“K歌”“看电影”等,现金取现金额也可从600元至1万元以上不等,取现金额可直达银行卡;而爱学贷在推广取现产品“取点花”时,也提供三种可抽免息券的分期组合。

  而这些看似用途广泛、借款金额诱人的背后,其实是平台收取的“高额利息”。“上个月去大连玩,提现了1000元。”某高校大二学生马冬(化名)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多次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分期乐、好期贷进行“取现”。此前的2015年底,马冬也曾取现1000元,“当时是要买纪念币”。马冬表示,第一次使用了免息额度,并分三个月还清。“这种借贷平台的利息还是蛮高的。”他举例说,比如在分期乐平台选择1000元的“去旅游取现”,分6个月还,月供为185.03元,即整个贷款下来,还款“利息”约为本金的11%。马冬表示,以后还是会尽量少用这些平台,“毕竟欠着钱心里总感觉不踏实”。

  和马冬同住一个寝室的艾米与李薇(均为化名)也有相同的贷款经历。据艾米描述,她们曾通过趣分期提现1999元,用于线下购买相机。“好像当时提现最高限额是2999元,但我们俩都提的是1999元。”艾米称,还款“利息”并不低,自己分6期,最终还了200元左右的利息。而李薇选择了12期还款,“利息”大约为300多元。记者查询趣分期网站发现,如选择2000元贷款额度,分6期还完,每期服务费为25.73元,加起来超过150元。

  据银率网数据库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校园借贷的平台,借款利率普遍较高。“有一家湖北武汉的平台‘爱上贷’,其‘爱学宝’项目给出借人的收益率在20%左右,借款学生要付的年利率至少在25%以上。”银率金融研究中心、P2P网贷组分析师李先瑞介绍说。记者在e时代发布的资金借贷列表中看到,其公布的许多贷款期限均为1个月,贷款金额从百元至千元不等,最高利率达到24%。对于“校园贷”利率过高的问题,石鹏峰认为,“校园贷”的利率水平高于银行的信用卡分期,是由于“校园贷”属于信用类贷款,而且是小额消费类贷款。“但因为很多产品给了较长的分期还款方式,所以用户对于真实利率的高低并不敏感。”石鹏峰表示。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