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山西蒲县“限期十天卖羊令”碾碎农民致富梦(图)

2016年08月08日 13: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岑巩地处黔东南的低山区,水利交通条件良好,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风力小,极端气候少,特别适宜‘三系’‘两系’品种,特别是‘两系’制种十几年没有出现过育性转化,制种风险较小,是一个为数不多的高产稳产基地。”站在长得正盛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前,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卫东有感而发。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以市场为向导,在很多地方的种植基地上都缩减了制种面积,但鉴于岑巩优越的地理条件,他们依然逐年扩大在岑巩基地的种植面积。而正如与会嘉宾猜想的那样,得益于这秀美的风光,岑巩县在近来着力推动杂交水稻制种产业融入乡村旅游,打造郊区农耕体验、休闲观光基地,促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在周坪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基地,几架无人机正在低空飞行,机翼与稻菽的碰撞,在稻田里泛起一道道优美的绿色浪花。陈文彪告诉记者,那是无人机在给杂交水稻“赶花”。

  “在杂交水稻种子的培育过程中,需要在7月份太阳最大的时候让水稻的父本与母本相结合,在过去这项通常由人工进行,而现在正在逐渐被无人机取代。”陈文彪说,由于这项工作需要在高热高湿的环境下进行,当大面积种植之后,由人来操作不仅十分辛苦且成本巨大,所以机械化操作变成了必然趋势。此外,这个基地还配备了整套的病虫害监测系统和气象监测系统,完成了发展智慧农业的平台建设,农科人员即便不到现场也能对这里的情况进行清楚地掌控,以便及时作出防范和应对决策。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回来看到家乡的杂交水稻已形成了一个产业,我就回来承包了200多亩地,现在一亩能收入到3000—4000元,一年算下来有近40万元的收入,比打工要强多了。”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大竹山组制种大户黄喜文告诉记者。

  “百姓小康不小康,要看百姓的住房。”在推进会的现场观摩中,看到杂交水稻基地周边兴起的美丽乡村,热闹的农家乐,以及百姓在谈及制种让他们脱贫致富脸上所透露出幸福感,这些无不让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内心充满激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农民和企业对于制种产业的认可和自信,以及高质量的制种管理水平,让他对贵州制种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不过他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制种产业发展,贵州还有很多事情可做,比如着力提高制种农户的保险意识,加大保险的投入,加大对实用技术的引进,合理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双手”进行调配,做好政府服务,让招商引进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

  “作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岑巩县一流的制种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全国的种子基地建设提供了典范。”一整个上午的调研,让农业部种子局副局长吴晓玲感触良多。为更好地推进贵州制种产业的发展,她建议,贵州要按照刚刚修订的《种子法》条例做好基地的保护工作,对于像岑巩这样的优势制种区域,要实行永久保护,以保障杂稻制种产业稳定和健康发展。其次要抓好建设,作为国家级的制种基地,以建成“五化”基地为目标,严格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生产。第三,贵州正在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要善于依托这样的优势,着力打造农业的智慧平台,同时要引入市场运作模式,来推进制种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