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教育  >   正文

南开《东北地理教本》重印版首发式暨研讨会举行

2015年09月01日 08:39:44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率先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图谋我东北野心的校本教材重现于世

    南开《东北地理教本》重印版首发式暨研讨会举行

    光明日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李笑萌、周华、彭景晖)由光明日报社、南开大学、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南开《东北地理教本》重印版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31日在光明日报社举行。

    《东北地理教本》于1931年出版,是当时南开大学、中学、女中、小学通用必读的教科书,在当时的教育界率先以教材形式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图谋我国东北的野心。

    它的编印和使用,被认为是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日军轰炸南开学校的原因之一。抗战期间,这部教材历经周折、辗转各地,一度湮没于历史尘烟之中。

    今年7月,这本教材被重新发现,并由南开大学和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重新修订出版,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教本分15章展开并配有2个附录,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末东北四省的地理、行政、交通、资源、俄国中东铁路、日本南满铁路、日本租借地、中外移民、国际关系等多方面内容,分析了当时东北问题的根源及解决方案。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全国政协常委、张伯苓先生嫡孙张元龙,与来自史学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对《东北地理教本》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启示进行了多角度的研讨。

    (详细报道见5版)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光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